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靶向治疗

南昌市持续为基层减负释放干部活力

2020年09月07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干部才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抓落实。2019年以来,南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为基层减负,释放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活力。

  “严”字当头,持之以恒守住“精文减会”底线。该市各地严守文件、会议“只减不增”这条硬杠杠,有效遏制重复发文、层层发文、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严守“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原则,切实将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县委、县政府对会议时间或者内容相近、人员和议程大体相同的全县性会议实行整合打包套开,避免了乡镇干部多次往返赴会。”安义县石鼻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感慨道,基层干部对减负很有感觉,会议少了,自然就有更多时间下村组了。

  “活”字提效,改进方法做好“瘦身除痕”工作。该市各地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频过滥问题,本着统筹协调、同类整合原则,对迎检、迎考项目实行“删减瘦身”“组团打捆”,统一时间统一组织考核。实施中,市本级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加强源头管控,统筹督、检、考一揽子安排,对市直单位报批的事项进行整合压减瘦身。2019年,市本级督、检、考项目减少64%。对此,西湖区绳金塔街道耶苏堂社区干部点赞道:“以前大部分精力在准备材料、准备迎检,现在上级检查少了,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来着手解决好群众的急事难事了。”

  “实”字暖心,积极主动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干部“松绑”后,还得真正“跑”起来。在减负的同时,该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激励关怀机制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去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凡属于基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今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创新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同时拓宽其上升通道,不断激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

  该市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减负看似做的是减法题,实际上却达到了加法效应,收获的是有担当、有劲头、有信心的满满正能量。 (记者范志刚)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