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县路口镇组建村廉洁工作平台监督队伍—

监督小微权力 优化基层治理

2020年09月07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廉洁工作平台的工作人员真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啊!”被夸的人,是莲花县路口镇湖塘村廉洁工作平台的工程监督员刘昔宽。

  8月初,刘昔宽在村里土背岭至罗古坪的水圳建设工地巡查时发现,由于施工方未按质量要求施工,造成水圳两侧形成许多小孔,容易产生漏水问题。刘昔宽立即找到施工方负责人,要求立即停工,同时向镇纪委和村两委报告。在各方监督下,施工方承诺整改到位。“村里聘我担任工程监督员,是对我的信任。我要以一颗公正之心和负责任之心,履行好职责。”刘昔宽说。

  像刘昔宽这样的监督员,在路口镇已有32名。据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彭晓金介绍,自去年萍乡市纪委监委作出在全市试点建设村(社区)廉洁工作平台后,镇党委、镇纪委监委按照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原则,从具有一定依法办事能力、热心村级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中选聘监督员,组建了由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人员组成的村廉洁工作平台监督队伍,内部再细分工程监督员、财务监督员、廉情收集员、廉洁宣讲员。

  队伍有了,如何开展监督?彭晓金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路口镇村廉洁工作平台监督明细图,清晰列举了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资产资源管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干部履职等8项监督重点。同时,还有一份方便百姓办事的路口镇小微权力清单办理流程宣传册,对村级财务管理、村民救助和民生工程等村级小微权力列出清单事项,规范操作流程。“通过公开权力清单的方式,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规范体系,就是给村两委干部立规矩、划红线。”彭晓金说。

  工作中,该镇按照“一月一汇报、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经验交流和培训、年终一总结”的方式,督促指导村廉洁工作平台监督员察实情、问民意、破难题,形成运转高效、靶向精准的监督体系。

  “下垅村一处荒地脏乱差,长期困扰和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收到下垅村村务监督员周恢绪的情况反映后,镇纪委监委立即向下垅村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把荒地改建成村民休闲场所。

  该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谭小鑫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问题,监督员的作用更能得到充分体现。“他们熟悉群众、了解村情,既能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意见建议收集上来,又能协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从实际效果看,这支队伍不仅架起了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还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廉洁乡村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廉洁可持续、群众有干劲。”该镇党委书记刘静表示,下一步,将以“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监督”为抓手,扎实推进廉洁工作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将每个村庄打造成廉洁萍乡建设的“小窗口”。(骆 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