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产业与市场精确对接助力扶贫

2020年09月07日11: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在崇仁县三山乡张家村木心种植合作社扶贫基地,木耳菌棒大棚内呈现着一片忙碌的景象。村里的贫困户陈小红和贫困户邹开孙等人顺溜地给黑木耳菌棒接种。这两户人家都因为种植黑木耳年收入大增而脱贫。这得益于村里的木心合作社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他们种植木耳进行技术指导,且按市场价负责产品回收,确保种植低风险,高回报。木心合作社也因为木耳的质量高畅销市场。“以前我们种出来的东西,不是愁销路,就是担心卖不到好价钱,现在有木心合作社的引领,可以安心地只管种了。”陈小红一边在木耳基地忙碌着,一边欣喜地说。

以往,在崇仁县,贫困农户发展麻鸡、菜牛、灵芝、蔬菜、香菇、木耳等产业,与市场对接时,常常有“卡壳”现象发生,销售难一度成为制约扶贫产业发展的瓶颈。为畅通颈口,解决好这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县在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找准症结,鼓励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各个农业产业大户一起,带着贫困户闯市场。县扶贫办、农商银行鼓励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大户,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模式,并通过为贫困户提供良种配送、农资连锁经营、新型农技服务、农业信息数据等服务,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形成扶贫合力。同时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带土地入社”“带劳动力入社”“带农商行小额扶贫贷款入社”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据统计,近年来,县内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吸收和带动 名贫困人员100余人增收脱贫。三山乡返乡创业青年聂国军掌握一手灵芝种植技术,在农商行的资助下返乡投资搞灵芝种植,推行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投资800万元领办了“崇仁县灵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罗山峰”农产品商标,入社农户100多户。

产业扶贫,破解滞销困局,拓展营销渠道是关键。为此,该县大力引进电子商务企业在县内注册设立区域性总部,尤其是崇仁籍在外发展电子商务的仁人志士回乡全力推动电子商务项目及与电子商务紧密关联的区域物流基地、仓储配送中心、数据分析中心、结算中心等项目落地和建设。整合制造、贸易、物流、金融等产业链资源,积极引导崇仁特色产品参与互联网交易平台,不断形成电子商务比较优势,打造电子商务企业特色品牌,鼓励乡镇“一乡一品”“一乡多品”及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市场,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目前,已培育1个电子商务创业园,每个乡镇建立1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建立1个电子商务服务点。搜宝科技有限公司等这几年都是一手揣着扶贫产业订单,一手将扶贫产品销到全国各地。公司采取“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崇仁麻鸡、茶油、红薯、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从种养、管护、收获到包装实行全过程监管,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单单崇仁麻鸡年销售就达5万羽。

该县还充分发挥专门从事农产品经纪人及销售大户作用,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批发市场设立直销窗口,开通电商平台、手机APP销售平台,采取“线上销售”“定点配送”“订单销售”等智能营销模式,全力拓宽市场营销渠道。今年以来,通过新拓展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喜源、圆点、同能等一批蔬菜种植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根据市场向合作社或贫困户下订单,解决市场信息不灵、贫困户发展产业不活等问题,实现产业发展与市场无缝对接,电商销售额达1300万元。通过精准产销对接,,贫困户没有了顾虑,市场由公司或专业合作社负责,农产品按市场“订单”量化生产,收购价格稳定。(刘爱新、吴宪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