涝在赣北 热在赣南 江西夏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

2020年09月07日18: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7日电(时雨)7日,本网从江西省气候中心获悉,今年夏季(6-8月)全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量分布不均,北多南少,日照时数略偏多。涝在赣北,热在赣南。季内暴雨过程多,雨强大,致灾重;高温日数偏多,但极端最高气温不高;南部降水持续偏少,出现阶段性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入夏时间全省普遍偏早;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等。

据介绍,今年夏季,江西全省平均气温28.5℃,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0.9℃,排名1961年以来同期第3高位;其中, 6月全省平均气温创同期新高,7月南高北低,8月全省显著偏高。期间,江西省平均降水量达754.6mm,较常年同期偏多3.1成。

据统计,区域性暴雨过程主要出现在6月3日、5日、19日、24-25日和7月3-4日、7-10日、20 日,区域性的暴雨日达12天。此外,6月30日至7月10日暴雨强度大,局部短时雨强超当地历史。

受暴雨影响,江西省多地出现严重汛情,部分地区灾情严重。江河湖库水位超警多、持续时间长,致灾重。入汛以来,江西省共计36河84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16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主要集中在6月上旬、7月上旬至8月上中旬,至8月24日鄱阳湖星子站仍在警戒线附近波动。特别是进入7月后,受江西本省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的共同影响,昌江、乐安河、信江、饶河、修河、鄱阳湖区及部分中小河流水位持续快速上涨,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省内长江沿岸和鄱阳湖周边水位居高不下,超警持续时间长,赣北、赣中多地汛情告急,圩堤险情多发。

夏季期间,江西全省高温(≥35℃)平均日数为3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历史同期第10高位,但高温日数南多北少。

雨季结束后,江西全省进入高温少雨模式。据监测显示,7月开始赣南气象干旱开始发展,至7月下半月赣南大部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进入8月后,受低槽或台风外围影响,出现几次阶段性降水过程,土壤墒情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降水整体偏少,气温偏高,赣南气象干旱再次发展蔓延,同时赣中和赣北的局部气象干旱也有所发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