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功山越野赛的“特殊志愿者”(图)

2020年09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地贫困户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蜂蜜水。(易告文 摄)

人民网南昌9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日前,第六届武功山越野赛正式开启。在赛事的400多名志愿者中,有几位特殊的志愿者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当地已脱贫的贫困户,为支持赛事的举办,将自家的蜂蜜泡成蜂蜜水,用武功紫红米熬成粥免费提供给选手。

“作为贫困户,政府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帮扶,社会各界也都有帮助我们,自己的家乡举办这么盛大的一个赛事,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就把家里产的一些土蜂蜜拿出来给大家品尝,一方面是为活动出点力,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机会,把蜂蜜推广出去。”林开文说。比赛中,林开文将自家基地产的200多斤蜂蜜拿到服务点,泡成蜂蜜水免费提供给参赛选手们品尝。

刘信军既是萍乡武功山大江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得知武功山当天要举行越野赛,他清晨六点就开始起来熬白米粥和紫红米粥,熬好后就赶紧送到了比赛现场。“武功紫红米是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香米在种植上也是采用绿色优质水稻,今天参赛的选手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想让他们都来尝一尝我们武功山的特产。”

近年来,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创造性地提出扶贫产业“一户一就业、一户一亩茶、一户一客房”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促进贫困户长效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区顺利实现了1031户3350人脱贫,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73%下降到2019年底的0.58%。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