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师范学院扎实有序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2020年09月08日16: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红色走读”竞赛活动是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的有效路径,是激发当代青年大学生爱国热情的有为举措。自7月底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师范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按照“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的方针,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内容、要求及重大意义。全校上下先后组织召开5次“红色走读”推进会,通过微信群、QQ群联络各院系,动员各院系、各校级学生组织通过线上开展云游江西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活动。

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广大教师等积极参与到竞赛活动中,学生团队配备指导老师,各院系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制定相关活动方案,通过“云班会”“云团日”等形式精心组织,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作品创作。

在线上云游阶段,有不少学生出于创作兴趣、进一步学习等原因,自发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于都长征出发纪念馆等地进行实地走读,如摄影专业学生将实地走读的场景通过照片形式,制作成了电子相册。学校8000余名学生云游了网上展馆,在1000余名学生提交的104件作品中有六种形式,除常规的文字作品外,还有音视频、直播等互融式作品。其中,多形式作品20件、H5作品8件、绘画音乐作品13件、PPT作品5件、视频作品36件、心得体会22篇。8月25日,学校评选出50件参赛作品送交片区高校。

在创作过程中,不少指导老师通过参与指导学生走读,深感学生能将专业学习与知识应用相结合,激发学习兴趣,教学相长,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真正做到将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破晓队指导老师叶林谈到,团队同学在油画、书信、红头巾、马灯等众多展品中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以“马灯”作为切入点,因为大家一致被马灯背后的故事,被它代表的信仰与力量所打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都觉得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大家对八一起义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党史、军史,有利于团队成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自觉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增强爱国理念,培养家国情怀。

红星照耀队指导老师李雯琪说,学生在接到红色走读的活动通知后,积极性非常高,他们对新奇的“云游”各大展馆的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想要参与。他们在“云游”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后,被一对革命伉俪的故事所打动,因为故事主人公的年龄与学生年龄相仿,为此她们以这对革命伉俪的故事为切入点创作云游作品。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在多次“云游”展馆后,用绘画、书法、手工作品、舞蹈等多种形式将故事呈现,以此赞颂这对革命伉俪短暂却光华的青春。

一抹红色忆峥嵘团队指导老师陈海芬谈到,线上走读时,同学们注意到,在以男性为主的革命先烈群像中,少数的女烈士格外耀眼。虽为女儿身,但充满鸿鹄志,她们用生命抒写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作为师范类院校,女生人数占比70%以上,团队成员也均为女生,于是她们决定将纪念堂中的女英烈作为下一步实地走读的研究对象,展现共和国女英烈的风采,激励新时代女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南昌师范学院通过扎实有序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在学生中广泛传播了正知正念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真正把爱国主义精神留在学生的心间。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