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优化营商环境促重大项目建设走笔

2020年09月08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8月1日,共签约项目9个,总签约金额61.7亿元;8月8日,与国内汽摩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今飞控股集团签约,总投资22.8亿元;8月11日,与京东集团举行数字经济发展项目签约,形成战略合作……火红的夏季,滚滚热浪挡不住丰城发展的脚步,处处呈现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的火热场景。国内乃至世界一流企业缘何牵手丰城?“加快转化‘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成果,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推动亲清政商关系纵深发展,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深耕丰城、融入江西、走进全国、面向世界,实现企业与地方双赢。”履新该市市委书记李晓楚满怀激情地说。

不以丰城为世界,而以世界谋丰城。如今的丰城,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头脑风暴”点燃发展激情,瞄准“宜春第一、江西一流”的目标持续发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围绕“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招商升级、投资升级、产业升级”战术,以“热风吹雨洒江天”的气魄夺取重大项目建设战果,重振老牌工业强市的雄风。

大视野 开门纳谏求点子

革除生活陋习,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颜值,让城市精美呈现,成为4月份以来该市主要领导职务调整后的第一板斧。

“东方红大街散担菜农占道经营,使原本狭窄的街道变得更加拥堵,垃圾乱扔,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赖家菜市场就在老城区火车站出入口,距今30多年历史,颇具规模,噪音污染严重,占道经营,堵塞交通”“文安路摊贩长期在马路上搭建伞棚从事经营,没有水、电等配套设施,污水横流,垃圾乱堆”……针对久治不愈的“马路经济”,在该市村(居委会、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座谈会上求金点子时,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对这些金点子派专人收集,疏理汇报。先疏后堵,有破有立,通过采取新建菜市场、完善功能、拆除临时搭建物、划定经营区域、规范经营摊点等一整套措施,使三个路边菜市场顺利规范入市,规范小商贩800余家。

途经该市的105国道,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通行量迅速扩大,路面破损严重,影响行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群众反应较大。连日来,国道105线1753公桩+829米至1792公桩+441米段公路大中修现场热火朝天,像个蒸笼。为保证工程尽早完工恢复通车,该市组织施工人员抢抓近日晴好天气,加紧现场作业。大中修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总长度近31公里,九月底将完工。

该市新官上任没有盲目“放火”,而是扑下身子虚心“拾柴”、勤于“加油”,紧握“扭螺丝”“拿锄头”的手,改变“摇控”指挥、文件“纸导”的工作“坐风”。自今年5月,该市开展“作示范、勇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由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开展进企业看产业、进外地招外商、进工地看员工、进学校看学生、进农村看农民、进市区看市民的“六进六看”调研活动,先后考察昌赣高铁站站前广场建设,调研高新园区复工复产及在建项目情况,深入城区市民中心、体育公园项目现场等,拜谢老企业、拜师老农民、拜访老干部,倾听企业老板、老上访户、网民粉丝、街头巷尾、田头院舍等多种声音,遇有好做法就开个经验交流会,有困难就开个现场办公会,有异议就开个听证会。对研讨交流、调研指导等过程中征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行分类梳理,确保应收尽收。

金点子,银点子,搅动思想动脑子。以创优营商环境为主题,全市33个乡镇(街道)及所有部门围绕“因为什么、讨论什么、要干什么”“三个什么”进行电视访谈。根据学研重点,聚焦优化环境,截至8月31日,通过走访座谈、举报电话、金点子邮箱、明察暗访等渠道收集梳理各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1800余个,意见建议2400条。

放眼全国找定位,立足市情定坐标。该市以“立在高处、谋在新处”的大视野,大笔擘画产业兴市新蓝图:从打造“一带一路”经济、江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进“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抢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新机遇、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等方面提炼出21个子课题,汇总形成关于推动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

大检测 对症下药开方子

本土上市企业华伍制动器增加新生产线,引进了一批尖端设备,扩建厂房迫在眉睫。该市“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进企业了解情况后,以督办单的形式向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反馈办证难的困扰,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到督办单后,立即派专人“点对点”服务,深入企业分析根源,发现该企业缺乏相关部门报建材料,导致因程序没到、材料不齐办不了证。工作人员帮助疏理缺失材料,向企业介绍办事“路线图”,并提供后期服务,减少企业在各个部门往返跑苦恼,让企业十分感动。

“面对有的前来办事的人,窗口工作人员说话声音小了听不到,声音大了又说态度不好,有时要受窝囊气。”据该市人社局副局长周红介绍,为消除误会和优化服务,每个窗口均派驻了一名班子成员深入现场值班,一方面为前来办事的人解读相关政策,另一方面指导监督工作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人社局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送票子、送位子、送才子、送册子、送机子“五送”活动,支持创业贷款3300万元,帮助“多走路”鞋业稳定员工就业等,尤其是为前来办事的人了解政策,专门编印了《人社惠企政策一点通》小册子放在办事窗口,免费送企业。

大的样子又是什么?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情怀,重塑“敢想敢干、重情重义、诚信友爱、开明大气”的丰城精神并赋于新的含义,表现在企业上以百般的态度进行包容,视老板为衣食父母,把自己当店小二。

该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自我担当的硬气,以刮骨疗毒的锐气治理内环境,深入查摆在项目引进、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决策、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该市扎实抓好问题查摆和整改,一方面建立限时办结制,要求整改单位必须第一时间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限时办结,及时销号:明确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限2天内办结;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限具体时间办结;对需要市里统筹解决的问题,送呈市委市政府。另一方面建立跟踪问效制,所有转办问题抄送至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时抄送至各督导小组跟踪督办,办结后由督导小组组长签字确认,各单位办结问题情况定期在全市通报。该市纪检监察部门铁腕执纪,全过程参与,对破坏环境的人和事一查到底,毫不手软。

截至8月31日,已下发51个转办单共计64个问题,通过建立意见建议台账一览表,对转办单台账进行分类,办结率95%。

大作为 贴心服务结果子

方向凝聚力量。丰城坚持以项目为王,以亩产论英雄,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坚持“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没事不插手”原则,以“不当保姆当慈母”的至爱,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走出落实政策一步到位、帮助客商一呼百应的新路径,彻改“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的新衙门作风,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拖、有求不推、有难不避”,让企业有家的感觉,创造“做了新娘当红娘”的创业神话。

患难之时见真情。地处赣江西岸的高新园区被喻为丰城的钱袋子,该市注重关口前移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物流难、办事难、融资难“四难”。为解决产业“链条短”问题,按照市长链长制的要求,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在8月6日举办的“优环境、促发展”暨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上,通过政银企现场交流,14家企业分别和银行进行总金额达6.258亿元的贷款签约,促成近5亿元的贷款意向。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8月22日举办首期“剑邑商谈”活动,打造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平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力求当天梳理问题、一周拿出方案、一月圆满解决。今年1至7月,高新园区逆势飘红,完成税收12.09 亿元,同比增长1.8 %。

冒着高温酷署,丰城住建局由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各自服务对象进行为期2周的问题摸排调查,解决疑难杂症。在高新园区及循环园区调研时发现,70多企业项目当时为赶工程进度,使规划、建设、消防等报建审批手续未办、有的企业运行10多年都没办齐证照,“先生孩子再结婚但不办证”的现象比比皆是,影响企业融资、上市、贷款,对长远发展不利。住建局把问题向该市政府汇报后,市长徐结强立即组织召开了由审批局、规划局、自然资源局、不动产权登记中心、发改委等职能局室参加的联系会,建立联动机制,一起为企业服务作加法,为企业负担作减法,尤其是该市住建局对每个企业过筛,把服务窗口搬到企业门口,补办相关手续。

该市营商软环境撬起了发展硬实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迎来发展的春天,结出喜人成果:自4月份以来,该市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146. 58 亿元;拟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85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80.68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29个,总资金31.48亿元。

今年1至8月,全市财政总收入55.27亿元,公共预算收入33.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及6.0%。(袁方坤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