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优化环境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年09月08日14:32  来源:江西日报
 

8月1日,共签约项目9个,总签约金额61.7亿元;8月8日,与浙江今飞控股集团签约,总投资22.8亿元;8月11日,与京东集团举行数字经济发展项目签约,形成战略合作……如今的丰城,开放型经济风起云涌,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是在5月份启动“作示范、勇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策应宜春市7月份启动的“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带来的喜人变化。今年1至7月,该市财政总收入50.72亿元,公共预算收入30.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11.2%。

不以丰城为世界,而以世界谋丰城;丰城大,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今的丰城,以“头脑风暴”点燃“发展激情”,瞄准“宜春第一、江西一流”的大目标进行大发力,以刮骨疗毒的大决心治理大环境: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呵护秀美自然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畅通大讨论渠道 学研与问题收集相结合

围绕大讨论活动主题,该市组织收听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教育片,通报学习《换届以来宜春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汇编》等,要求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根据学研重点,聚焦优化三大环境,截至8月31日,通过走访座谈、举报电话、金点子邮箱、明察暗访等渠道收集梳理各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1800余个、意见建议2400条。

途经丰城市的105国道,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通行量迅速扩大,路面破损严重,影响行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群众反映较多。连日来,国道105线1753公桩+829米至1792公桩+441米段公路大中修现场热火朝天,像个蒸笼。为保证工程尽早完工,恢复通车,该市组织施工人员加紧现场作业。大中修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总长度近31公里,将在9月底完工。

“东方红大街散担菜农占道经营,使原本狭窄的街道变得更加拥堵”“赖家菜市场就在老城区火车站出入口,距今30多年历史,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文安路摊贩长期在马路上搭建伞棚从事经营,污水横流,垃圾乱堆”……针对久治不愈的“马路经济”,在该市村(居委会、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座谈会上求金点子时,对100多条同类占道经营金点子由专人收集后,再进行梳理汇报。按照“先疏后堵、有破有立”原则,三个路边菜市场顺利规范入市,规范小商贩800余家,尤其是新安智慧菜市场的投入使用令市民赞不绝口。

搭建大讨论平台 学研与问题办理相结合

重点围绕三大环境,丰城市从打造“一带一路”经济、江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快速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抢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新机遇、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等方面细分出21个子课题,分别由县级领导干部领题调研,汇总形成关于推动丰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目前,全市各地各单位共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发言380次。

对研讨交流、调研指导等过程中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行分类梳理、分类转办“两步走”。按照“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该市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一方面建立限时办结制,要求限时办结,及时销号。另一方面建立跟踪问效制,所有转办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对破坏环境的人和事一查到底。截至8月31日,已下发51个转办单共计64个问题,通过建立意见建议台账一览表,对转办单台账进行分类,办结率达95%。

本土上市企业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需增加新生产线,引进了一批新型高端设备,扩建厂房迫在眉睫。该市“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进企业了解情况后,以督办单的形式向该市不动产权登记中心反馈办证难困扰。该市不动产权登记中心立即派专人“点对点”服务,发现该企业缺乏相关部门报建材料,导致不动产权登记中心因程序没到、材料不齐,办不了不动产权登记证。工作人员帮助梳理相关办证所需材料,提供了后期办证服务,减少企业在各个部门往返跑的苦恼,得到企业点赞。

收获大讨论成果 学研与长效机制相结合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该市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安心、舒心、放心发展环境。坚持以项目为王,以亩产论英雄,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以“不当保姆当慈母”的至爱,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拖、有求不推、有难不避”,真正让入驻企业有了家的感觉。

8月6日,该市举行“优环境、促发展”暨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政银企现场交流,14家企业分别和银行进行了贷款签约,总金额达6.258亿元,还促成近5亿元的贷款意向,在政府、银行、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联动。8月20日,该市再次举办政银企对接会,14家企业又分别和银行现场签约共9.545亿元,展示金融更强担当。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8月22日,该市举办首期“剑邑商谈”活动,打造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平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力求当天梳理问题、一周拿出方案、一个月圆满解决。

该市住建局在问题摸排中发现70多家企业(项目)为赶工程,报建审批手续不齐全,影响企业融资、上市、贷款,对长远发展不利。该市立即组织召开由行政审批、规划、自然资源、发改委等职能局室参加的联系会,建立联动机制,把服务窗口搬到企业门口,补办相关手续。该市人社局每个窗口均派驻了一名班子成员现场值班,编印《人社惠企政策一点通》小册子免费发放给企业。

自4月份该市主要领导职务调整以来,该市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146.58亿元;拟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85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80.68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29个,总资金31.48亿元。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