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茶旅结合 飘香致富路

2020年09月09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在绵延数百里的罗霄山脉南段东麓,四季云雾缭绕,十分适宜茶叶生长。走进遂川县汤湖镇,映入眼帘的一座座茶亭,一栋栋富有庐陵风格的客家民居,让人如同置身于“家园建在茶园中,茶园长在家园里”的美丽画卷。

茶园10万亩,年产值10亿元——汤湖,这个昔日偏远的山乡,如今已成为中国绿色名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了“电保姆”的保驾护航,机械化炒茶不仅带来馨香、带来财富,还助力当地茶农走上了“电茶旅结合”的发展新路。

过去,当地茶农一直采用传统手工制茶技艺。“一夜冷泡七碗水,碗碗有余香。”虽然品茶是件风雅的事,可手工制茶却是一件苦差事。每到春茶上市时节,茶农白天采摘鲜叶,晚上守在柴火灶旁,杀青、炒青、烘干都是在一口铁锅中完成。“这样辛苦一天,也难得制出两三斤干茶,还经常因为火候掌握不好造成浪费。”汤湖镇常务副镇长曾祥清介绍说。

汤湖镇南屏村党支部书记、民富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甫桂是茶产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

茶农罗传恩一直在圩镇从事茶叶加工。15年前,他购置了大型三相杀青机和炒青、揉捻等制茶设备,春茶上市时,一天能加工200多公斤干茶,是原来一两个月的产量。很多茶农看到罗传恩电制茶成功后,纷纷购买制茶设备搞规模加工。2012年,汤湖镇机械制茶户发展到1600余户、制茶企业5家、茶叶合作社13家,茶园由4万亩增至6万亩,通过“企业+合作社+茶农”模式带动5000余人就业。

随着制茶机械走进更多茶农家,用电需求不断增加。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适时对汤湖镇实施了两轮农网改造升级。

南屏村的用电设施也发生了变化:村变压器由原来的5台增至8台,容量达1200千伏安,新建三相四线14千米,实现了动力电架到村民家门口。

“电路稳定之后,可以确保茶叶加工设备正常运转,村里30余家加工大户,加上茶厂,最高一天可加工2500公斤鲜叶,大家再也不用跑到圩镇,在村里就能卖出好价钱。”王甫桂说。

王甫桂的茶叶规模做大后,着手创办了南屏福茶叶合作社。他邀请本村30多户机械制茶的村民加入,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近400亩。去年底,他们还兴建了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接纳100余户贫困户300亩茶园为订单茶园。曾被“挂号”为省级贫困村的南屏村,2019年实现脱贫退出。

在可靠电力的支撑下,“电炒茶”日益普及,汤湖镇茶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目前,全镇共有茶园10万亩,茶叶加工机械7000多台,除采摘外其余各环节实现机械化。

因茶叶实现电加工,茶农砍柴的少了,种茶叶的多了,植被得以保护,森林覆盖率恢复至80%以上。汤湖镇因势利导,把茶叶资源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深度开发,走上了生态型、观光型、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再次将当地的茶园观光、低产茶园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电力配套工程建设纳入农网升级改造范围。2018年以来,共建设(改造)低压线路、灌溉线路22.47千米,帮助安装灌溉设备、电力(太阳能)杀虫灯等280余盏(座);免费为13个行政村(社区)茶园观光点安装照明线路36.3千米。

南屏村贫困户王祥清脱贫后,日子过得美滋滋。他家5亩低产茶园被纳入民富茶叶有限公司订单茶园,今年清明前期,仅采摘鲜叶出售就获利5200元。闲暇之余,他在茶园从事施肥、剪枝、修垄等工作,又可挣得劳务费5000余元。据统计,当地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订单茶园方式采摘鲜叶出售给茶企,到观光茶园打零工的有近2000人。

目前,汤湖镇建成了矸山、石角、横圳等千亩以上生态观光茶园7个、美丽乡村9个。每年接待茶园观光游客10万余人次,新建农家乐和民宿100多家,带动500多户农户吃上旅游饭、20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