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赣州:打好减负“组合拳”

2020年09月09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感谢组织的关心,让我顺利调回家乡工作,让我更有干劲了。”日前,信丰县新田镇干部胡小建与记者聊起最近的开心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得益于信丰实施的党政干部“团圆计划”,今年8月,胡小建调回该县新田镇工作,结束了夫妻长达6年的异地生活。胡小建原来在外县乡镇工作,妻子是信丰新田中学教师,女儿还不满周岁。分居两地,胡小建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信丰大力实施党政干部“团圆计划”,让信丰籍或夫妻一方为信丰籍且有意愿回家的党政人才回家不再是难题,近三年来先后回引党政人才134名。这是赣州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过程中涌现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赣州市多措并举,下大力气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实招硬招为基层干部松绑,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聚焦精简文件、精简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整治基层挂牌、完善问责制度等重点任务,强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注重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大力改革基层治理体系,整合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推进人员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同时,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基层挂牌和考核评比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持续清理规范各类政务APP、微信工作群。今年上半年,严把发文关口,提高发文质量,市县两级重点精简类文件同比减少22.87%;压减会议方面,实行总量控制,加强事前审批,坚持能合并或套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能以视频会议或现场办公解决的不集中开会,市县两级召开会议同比减少25.45%;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方面,只保留“脱贫攻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等6项“一票否决”事项,并实行清单管理。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党委巡察、监督检查、考察考核等重要内容,抓好跟踪问效;积极稳妥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持续落实容错减责免责机制;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机制,出台有关措施,进一步调整优化干部考核指标,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及全市307名干部职工给予奖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记者梁健)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