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小城的“数”创未来

2020年09月09日15: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终端组装区的全自动生产线上,一台台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给变电设备安装“智慧的大脑”,工作人员则在安全线外“监工”……这是一个机电小城——江西省崇仁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产业升级改造的生动场景。

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曾经的“机电之都”崇仁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集聚发展新业态,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行动,而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地则为产业数字化升级增添了全新动力。

对于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荣华来讲,公司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智能制造发展迅速,得益于当地政府推动变电设备产业转型升级及传统工厂智能化改造的前瞻性布局,同样更得益于税务部门全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面优化政策服务方式,税收“红利”浸润数字经济产业每个神经末梢,已然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谢荣华带领团队打造的北斗变电工业互联网基地项目和研发的北斗变电远程控制芯片和加密芯片,已成功服务多家变电企业,为传统变电设备装上了“智慧大脑”。

2019年崇仁县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8亿元,同比增长10.14%;工业总产值70.36亿元,同比增长10.89%。而当地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新政后,新增减免税就达1.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涉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减免税优惠7735.76万元,税收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强劲,逐步形成了以变电设备产业为核心引领,结合智慧科创和智慧物流功能为一体的“一体两翼”产业联动发展体系,变电设备产业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再到“创造”的飞跃。一个创新、智慧、绿色、高效的“数字崇仁”呼之欲出。

“传统变电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为基础,但如果没有税收等政策的外部支撑,真正的产业转型升级及智能化改造仍然很难实现。”对于税收政策推动传统变电产业的变革与创新谢荣华深有体会,“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税务部门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使公司享受到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土两税等减免500余万元,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使公司的研发生产动力十足!”

从传统设备到智能设备、从低端制造到高端服务、从省内销售到走出国门。崇仁变电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背后,是当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助力数字经济的缩影。

“年初疫情的发生,企业出口遭受重创,不少订单回不了款,库存增加,公司资金周转越来越吃紧。这个时候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落实的减免税优惠,让我们缓了一口气,特别是实行“三包一”服务机制,协调公司通过‘科贷通’获得了一笔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江西伊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家银不无感激地说。

获得了“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该公司及时转变生产营销模式,投入3600万元的技改资金,对公司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与此同时,还充分发挥公司海外市场部的作用,依托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模式,加强与央企的对接合作,不断调整产品优化改进方案,生产出更加适合国外市场的变压器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环保环网充气柜,填补了全省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提升了服务及配件支持水准,产品销量直线上升,“技术革新”的及时雨,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外贸出口逆势上扬,产品远销尼泊尔、巴西、越南、埃塞尔比亚等国。

减税降费迸发的税务力量正引领着这座机电小城走向“数”创未来:该县明正变电设计工业中心被认定为2019年度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江变、伊发智能化车间完成升级改造,北斗变电智能终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2019年省03专项及5G项目并通过专家组验收;新业态快速成长,成功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崇仁麻鸡等特色产品进入互联网交易平台,“互联网+现代农业”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中得到广泛运用。(胡光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