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 豫章师范学院学生返校后上的第一课

2020年09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豫章师范学院首批返校的小学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就忙开了。319小学教育3班的肖雯同学边打扫教室边洋溢着笑容说,“这是我们返校后上的第一课,劳动实践育人课。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通过劳动我们领悟了许多,也学会了尊重别人的劳动。”

据悉,为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务处通过超星尔雅网络课程学习平台,面向全校学生集中开设《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理论专题学习,各院系组织学生按课程要求进行在线学习,完成相关课程学习任务,同时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劳动实践活动主要是打扫学生寝室、院系责任教室、院系责任包干区域,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学生寝室按照“五面光”“五过关”的标准进行整理打扫;院系责任教室打扫要求讲台、黑板、地面、墙面保持干净整洁,桌椅、劳动工具摆放整齐,公告栏及时更新;院系责任包干区域保持卫生清洁、清除杂草,区域内的自行车(电动车)摆放整齐等。各院系还可结合本单位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由校宿管会、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检查,各院系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劳动宣传教育,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刘宣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