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受灾群众 幸福关怀直抵人心(图)

2020年09月11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者按

  今年7月以来,江西省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目前灾后重建、保障民生已成为受灾地区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本报此前推出的“灾后探民生”系列新闻报道,我们亲身感受到了灾区群众的乐观心态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部分群众生活上遇到一定的困难,急需社会各界“搭把手”。

  在本报“党报帮你办”的号召下,爱心企业和单位及时伸出援手,给灾区群众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此次慰问灾区群众系列活动,既凸显了党报的民生情怀,也体现了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洪水无情人有情,在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灾区一定能早日重建美好家园,灾区群众一定能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瓦屑坝村:“江西第一村”伸援手

    记者 余红举

  真是机缘巧合!9月9日,本报“党报帮你办”携手爱心企业和单位慰问灾区爱心捐赠车队,准备向受灾严重的鄱阳县莲湖乡瓦屑坝村进发时,货车司机张师傅说:“我是莲湖乡人,目前莲湖乡仍有部分公路不能通行,导航无法显示。我熟悉路况,知道哪里能行车。”有了“引路人”,爱心捐赠车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满载着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捐献的食用油、米、面条、盐等基本生活物资,来到了瓦屑坝村委会。

  瓦屑坝村是鄱阳湖畔的一个古老渡口,是鄱阳县受灾严重的村之一。这次特大洪涝灾害致使村里2400多亩农田全部被淹,颗粒无收。瓦屑坝村党支部书记张来敖说,村里有近4000人,108户贫困户。经历了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后,大家有意识地将房子建在了高处,居住条件影响不大,但农田还淹在水中,生活物资较为紧缺。

  全国人大代表、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获悉这一情况后,与记者取得联系,表示进顺村作为“江西第一村”,有责任和担当为受灾群众尽一份力。“安排好住的,敬养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顾好弱的,兼顾好大众的。进顺村这26字的民生举措,让村民实现了共同富裕的梦想。”进顺村党委副书记吴国强解释,这次向瓦屑村捐赠爱心物资,也基本遵循这一原则,照顾好老幼病残,再兼顾大众。

  当天上午11时50分,爱心捐赠车队抵达瓦屑坝村,负责采购的进顺村相关负责人赖晓林对物资进行清点,详细记录,确保爱心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已是中午时分,爱心捐赠车队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拒绝了村干部提出的“吃了饭再搬”,他们要第一时间将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志愿者们向村干部和村民详细了解全村受灾程度,询问了房屋、农作物受损情况及群众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情况,商讨出爱心物资发放方案。吴国强说,之前,爱心物资是送到镇村一级,镇村干部再统一配送。这次通过瓦屑村的反馈,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后再安排配送。“让我们捐赠的爱心物资和每一名受灾的贫困户精准对接,直接送到他们手上。”

  贫困户张启亮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前两年,家里有两人患重病进行了手术,花去20多万元,现在每个月还要支付几千元药费,好在有医保可以报销90%,可这次农田受灾后,连日常生活开支都难以维持。为此,爱心志愿者发放物资时,对他予以重点照顾,鼓励他树立信心、早日重建美好家园。“到洪水完全退去,油、米等基本生活物资不用愁。”张启亮盘算了下,“目前,村里已经安排抢种经济作物,只等圩堤内的洪水退去。”

  12时30分,太阳当空照,村干部与志愿者汗如雨下,穿梭在乡村小道,给受灾严重的家庭配送爱心捐赠物资。群众接到物资后纷纷表示,这都是生活必备品,感谢进顺村党委以及爱心志愿者,感谢江西日报“党报帮你办”,为他们办了件大好事。

  小渡村:定会重建美丽家园

  记者 蔡颖辉

  9月9日,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携手爱心企业走进遭受洪水灾害的鄱阳县昌洲乡小渡村,给受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让受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进入小渡村要从堤坝上经过,让记者震惊的是,已经过去两个月,堤坝上仍有许多水泵在将淹没了粮田的洪水往河道中抽,水位较深的区域有几棵树只是露了尖顶。“中洲圩决堤后,大量洪水从决口冲出,虽然堤坝早已修复,但当时涌进来的水还没有抽完,现在还有房子在水里浸泡着。”昌洲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估计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把洪水彻底抽完。

  运送捐赠物资的车队进入小渡村时,村委会干部正趁着中午在晒被水淹过的一沓沓信纸。“虽然有党委和政府在帮助我们对抗灾情,社会爱心人士也在帮助我们,但我们还是厉行节约,能省就省,这些信纸晒干后虽然会变颜色,但可以当草稿纸使用。”憨厚的村支部书记余有爱搓着手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洪水之前把村委会的一楼淹没了,现在就是把能用的东西都晒干,尽量做到物尽其用。

  “当时,洪水一下就把我家一楼淹掉了,水都快漫到二楼了才停止上升。”今年74岁的村民余长华告诉记者,洪水给家里造成了不少损失,不仅家具被水泡坏,连一楼的门窗在水中浸泡后都遭到了损坏。“好在有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给我们安置了免费吃住的地方,怕我们无聊,晚上还给我们请戏班来唱戏。前几天政府又给家家户户发放了大米和食用油,听说还给我们准备了免费的秧苗,等水抽干后就进行补种,收获后政府还会找企业包销。有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有信心战胜灾情,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当得知记者与爱心企业从南昌赶来给村民们送大米和食用油,帮助村民们一起战胜洪灾时,余长华激动地紧紧握住爱心企业江西美迩森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杨的手,连声说“太感谢了”。

  “说实话,不来现场不知道灾情有这么严重,看到村民的房子都有被水淹的痕迹,又难过又担心,但乡亲们战胜洪水恢复美好家园的信心又鼓舞了我。”齐杨告诉记者,虽然给乡亲们捐赠了一些物资,但我们在这里也受到了很震撼的教育。“乡亲们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不等着吃救济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有机会,我们企业下一步准备将这里作为团建地点,让员工都来现场接受教育,学习乡亲们为了建设美好家园排除万难的执着信念。”

  “送来的物资我们会按照人口比例确保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让大家都能感受来自社会的关心。”余有爱说,政府已经对退水的房屋进行了消毒清洗,县里还派来了4个帮扶干部到村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为帮助乡亲们增收,乡政府已经与第三方农业公司签订合同,在全乡范围内普及种植板栗南瓜,由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公司负责技术指导与收购。截至目前,已育秧苗25亩,第一批计划栽种4500亩,后续将继续跟进,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有政府和你们这些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我们一定会早日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丽家园。”

  淦坊、红旗村:日子会越过越好

   记者 邹晓华

  “洪水虽无情,但你们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党报和爱心企业家的真情和温暖。”9月9日上午,胡济连向爱心企业家鞠躬致谢。今年77岁的胡济连,是永修县三角乡红旗村村民。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后,大量洪水涌入三角乡区域,紧靠着三角联圩的红旗村,是三角乡受灾较严重的村。胡济连家里全部被淹,床、锅碗瓢盆都被冲走,洪水过后家徒四壁。9月9日,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携手江西鑫隆泰建材工业有限公司购买了一些大米和食用油,送给三角乡的受灾群众。

  车子一进三角乡,道路两旁的稻田水已经退去,田里栖息着一些鸟类正在觅食,村民正在将洪水浸泡淹死的树木进行砍伐,有几台挖掘机在对洪水冲毁的道路进行修复。位于修河沿岸、地势较低的淦坊村是三角乡最后一个退水的村,也是记者此行的第一站,几名村民正在把被洪水浸泡后的家具清洗晾干。淦坊村党支部书记周小平介绍,这些天大家都在齐心合力将被洪水毁坏的基础设施修复。

  运送爱心物资的车辆抵达淦坊村委会,村民便围了上来,大家一起帮忙将大米和食用油搬下。村民邓世国骑着电动车来了,一边领大米一边高兴地说:“村庄正在搞大扫除,毁坏的道路正在维修,过几天就可以通行。”邓世国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4口人,妻子患病。“本来种了10多亩水稻,期盼今年有个好收成,没想到一场洪水让这些全部打了水漂。家里全部被淹了,妻子现在还在住院。”对于家园重建,邓世国说:“有党和政府当坚强的后盾,非常有信心。等田里的水全部退完,计划种上油菜,肯定会丰收的。”

  村民王汝虎正用车子推着清洗晾干的家具往家里赶。王汝虎今年种了20多亩水稻也全部被淹,颗粒无收。他笑着说:“自己还年轻,只要肯干、勤快,损失一定会补回来。”

  从淦坊村出来,记者又来到位于道路下方,地势较低且受灾较严重的红旗村。“有2000多户村民家中都被淹了。”红旗村党支部书记胡济龙介绍。村民刘贤东从村干部手里接过大米和食用油后,连声道谢。刘贤东告诉记者,儿子和儿媳妇已经找到了工作,在永修县城上班,全家生活已经步入正轨。“只要有事情做,有收入,日子一定会恢复到以前,还会越过越好!”刘贤东说。

  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李妍慧告诉记者,看到群众被洪水损坏的家园,她心里很难受。“虽然灾情令人痛心,但受灾群众的乐观坚强和自信感动了我,也鼓舞了我。”她表示,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会一直贡献自己和企业的力量,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

  余红举

  在战胜自然灾害面前,在灾后重建家园过程中,受灾的困难群众更需要各方给予的温暖,以及这种温暖带给他们的力量。

  7月,一场特大洪涝灾害来势凶猛,侵袭我省赣北地区。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尽管如此,“党报帮你办”记者探访受灾严重乡村发现,洪涝灾害直接影响了不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尤其是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以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记者看到,有的地方农田还淹在水中,群众生产还在“望水兴叹”;有的贫困户的房子已经被鉴定危房,没有资金修缮,生活没有着落;有的受灾户的孩子还寄宿在县城学校借读,渴望父母在身边照顾……他们更需要得到关心和温暖;他们更需要提供帮扶和救助。

  开展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援和帮助。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次“党报帮你办”动员各种力量,尽快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党报帮你办”首批联系好的受灾点,在9月9日,全国第六个“公益日”这天,带着企业和单位深情厚谊的爱心车队当天抵达灾区,让灾区的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爱。

  有首歌唱得好,“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灾后重建,更要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虽然现在优先恢复了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了灾区群众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但是,灾后重建更要关心受灾困难群众,他们抗风险能力弱,需要给他们送去更多温暖,才能使他们生产生活条件尽快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这就需要更多爱心企业和单位加入到“党报帮你办”慰问灾区群众的活动中来,给灾区困难群众送去更多的帮扶和温暖,为他们恢复生产生活加油助力。

  滴水可以汇成江河。每当灾害降临,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困难群众,他们需要社会各界更用心、用情去呵护,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真情与大爱。有爱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希望。爱心捐赠无论多少,关键在于我们有一颗爱心。只有让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筑起一座爱的堤坝;只有让我们的手牵在一起,形成一道情的长城,灾区群众就能积蓄战胜眼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大音希声,大爱无言。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与受灾的困难群众风雨同舟;让我们携手同心,与灾区困难群众共渡难关,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