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源于实干

—— 一个后进村党组织的蝶变之路

2020年09月14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防汛期间,我们村30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坚持奋战在防汛一线,群众也自发踊跃慰问一线防汛人员。大家凝聚在村党支部周围,士气高涨。”日前,南昌县泾口乡岗背村党支部书记万义根,自豪地向前来巡察回访的县委巡察组干部介绍着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可谁能想到,2019年以前,岗背村还由于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办事不公开、不公正,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导致矛盾纠纷不断、群众上访不断,村干部在群众心中陷入信任危机,各项工作难以推进。2019年4月,该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加以整顿。南昌县委第五巡察组在泾口乡巡察期间,收到了大量群众反映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万某的有关问题。巡察组经核实后向泾口乡党委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建议。

  岗背村蝶变的法宝到底是什么呢?2019年8月,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泾口乡党委按照程序对该村党支部原书记进行了免职处理,并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任命了由群众推荐的万义根担任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万义根倍感压力。“如何重新凝聚人心,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呢?”这是他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最后,他决定拜群众为师,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后,先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入手干起,并邀请乡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全程监督。重新核查低保人员,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不符合条件者全部予以清退,共清退8户;全面实施“三务”公开,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扫清前进道路中的障碍;跑项目、拉资金,重建村民服务中心、改造危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导向,一桩桩顺应民意的实事落地生根,群众的心里乐开了花,纷纷为新的村“两委”班子点赞。“短短几个月,村干部就为群众办了这么多事,真让人佩服!”村民万新刚兴奋地说。

  如今的岗背村,社会和谐、生产发展、环境整洁,村党支部也成为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凡是村“两委”决定的事情,村民们都大力拥护和支持。在2019年度全乡村级工作绩效考评中,该村由历年来的倒数第一跃居前列。

  “群众心里有杆秤,党员干部只有真心为老百姓付出,才能赢得大家对党组织的拥护。”万义根感慨地说,“信任,源于实干。”(范志刚)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