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疫情通报 公众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2020年09月1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符皓 摄

  近日,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发生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截至9月13日24时,共出现2例确诊病例(均为缅甸籍、缅甸输入)。

  随着疫情的发生,瑞丽的疫情防控形势陡然趋紧。9月12日,瑞丽先是对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奥星世纪一期实施了封闭管理、对奥星世纪二期实施了居家隔离管理。随后,9月13日,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确诊病例是如何入境的?入境后活动轨迹如何?有多少密切接触者?瑞丽目前面临怎样的疫情形势?采取了哪些防控应对措施?下一步将有何计划?……针对这一系列公众关心的问题,9月14日晚,瑞丽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输入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杨佐某,女,32岁,缅甸籍,常住缅甸曼德勒省曼德勒市,中国境内暂住地为瑞丽市奥星世纪小区。

  病例依某,女,16岁,缅甸籍,为杨佐某保姆,与杨佐某同住。

  9月13日,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核酸检测结果及临床诊疗资料,诊断杨佐某及其保姆依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缅甸输入病例。

  问题二:两个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

  (一)病例杨佐某活动轨迹

  8月31日前,杨佐某居住在缅甸曼德勒家中。

  8月31日,杨佐某丈夫驾车携一家人及保姆从曼德勒到木姐,居住于明格拉一足疗店,期间未与其他人接触。

  9月3日,杨佐某丈夫再次驾车将一家人及保姆送至缅甸南坎,丈夫返回缅甸木姐,杨佐某则携3个孩子及2个保姆自缅甸偷渡入境,于中午14:00时左右到达并暂住奥星世纪小区其姐杨贵某家。

  杨佐某在9月3日—12日期间,曾2次单独走路到弄恩菜市场买菜,过程中均戴口罩。

  9月6日15:28,杨佐某与其姐杨贵某滴滴打车到彩云城买自行车,于18:48滴滴打车又去了弄莫湖公园散步后回家,据其自述,该过程中戴口罩。

  9月7日15:24,杨佐某与两个女儿、姐姐杨贵某4人到瑞丽市台北长堤西餐厅用餐,于17:06离开,据其自述来去过程中戴口罩。

  9月7日,杨佐某与其两个女儿、姐姐杨贵某曾到雅居乐其姐杨双某家。

  9月8日,杨佐某没有外出。

  9月9日,杨佐某与其姐杨贵某19:50滴滴打车到多伦多健身房健身,据其自述过程中戴口罩。

  9月10日,杨佐某本人因自感嗅觉和味觉不敏感,在其姐杨贵某的陪同下,于早上8:52滴滴打车至景成医院做核酸检测,之后又到大菜街买菜,期间戴着口罩,于11:40到达其姐杨贵某家中,之后再无外出。

  (二)病例依某活动轨迹

  8月31日前,一直居住在曼德勒杨佐某家中。8月31日—9月3日活动轨迹与杨佐某一致,9月3日到达奥星世纪小区杨贵某家之后再无外出。

  问题三:密切接触者有多少?

  在接到报告后,瑞丽市迅速将患者杨佐某、依某和其余5人,通过负压车转诊到瑞丽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并对确诊病例到过的场所进行全部消杀。

  疾控部门密切关注病人治疗恢复情况,并进一步完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公安部门对病例活动轨迹进一步追踪。截至9月14日16时,共流调密切接触者190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已全部采样,其中98人已完成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抓紧检测中。

  9月12日19时30分瑞丽市发布通告,对奥星世纪一期192户、二期427户进行封闭管理,并对全体居民进行采样核酸检测。目前,奥星世纪一期核酸检测409人,奥星世纪二期检测776人,共1185人全部为阴性。

  问题四:瑞丽市阻断疫情扩散传播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通报称,对瑞丽城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方案确定之后有关消息将及时发布。9月14日22时以后,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

  坚决严厉打击偷渡者,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杨佐某等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协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员依法严惩。

  瑞丽城区居民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的各项工作。9月12日0时以后离开瑞丽的人员要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告并做核酸检测。

  同时,全面开展网格化排查管控工作,所有村寨、社区加强外来人员,特别是“三非”人员摸排工作,全面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风险隐患。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守好抵边村寨边境线,整合村干部、社区管理员、民兵、护边员、界务员、综治员、护林员等各种力量,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群防群控、共克时艰,确保出入境便道、小路、渡口等全部封控到位。

  加大力度依法查处非法出入境、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等行为,坚决打击清遣“三非人员”,强化管控严防死守。

  加强与缅方沟通交流,适时向缅方通报病例情况,敦促缅方加强边境管控力度,加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强化联防联控,严查严控非法出入境人员。

  瑞丽国门 摄影:何星余

  问题五:为何感染者入境瑞丽许久才被发现?

  通报称,对于此次瑞丽市出现境外无症状感染输入病例,网格管理单位反应不及时的问题,需要检讨,这对瑞丽是一个巨大的警醒。

  通报指出,自疫情发生后,瑞丽市共成立22个大网格、554个小网格,每个网格明确挂钩领导、责任单位。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线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压实网格单位责任,形成了“居民委员会—网格管理小组—户主”条块结合的社区管理模式。

  发现缅籍无症状感染输入病例以后,立即查找网格管理漏洞,全面加强网格化成员单位排查力度和频次, 9月13日起全面发动所有网格成员单位再次开展入户排查,重点针对缅籍人群采集信息,加强动态监测,坚决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隐患,进一步提高网格化管理的灵敏度,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问题六:疫情形势下瑞丽如何做好境内外籍人员管理?

  通报称,针对在瑞丽缅籍人员的管理,瑞丽于今年5月启用了集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胞波卡”,在全警以及社区推广安装胞波卡APP,彻底将“以卡管人”的现代信息化管理模式取代了传统的“以证管人”模式,便捷高效精准服务管理新模式,服务于入境瑞丽的缅籍公民。

  针对当前境外疫情扩散态势,瑞丽加强与缅甸木姐地区会晤协商,进一步加强市内缅籍人员排查并进行分类管理,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针对有固定务工地点的缅籍人员,完善登记信息,核酸检测后,就地隔离,不得外出,网格加强监督;二是口岸关闭前入境但证件过期的缅籍人员,严格登记信息,按居住地或者务工地纳入网格管理;三是针对无法查实入境时间、无固定住所、无固定务工场所的,采取集中遣返措施。

  问题七:瑞丽现有医护资源能否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通报称,瑞丽市现有县级公立医院3家,民营医院8家,全市编制床位1382张,实际开放床位数1540张,全市有卫生技术人员2101人。

  目前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做好预检分诊和四类重点人群筛查,严格执行1人1陪护制度,尽量避免探视,严格执行进入医疗卫生机构防护规定、扫码通行规定,加强感控和诊疗方案第八版培训,以及登革热、基孔肯雅热、流感等诊疗方案培训,提高鉴别诊断能力。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预案,瑞丽市中傣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已全部进行清空,设计床位400张,实际容量床位291张,现已备好80张。从全市抽调的第一批医疗队已经全部到岗就位,随时可以开诊。

  通报指出,从当前形势分析,目前瑞丽市医护资源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求。

  问题八:瑞丽被封闭管理小区如何保障群众生活?

  通报称,瑞丽目前封闭的小区是奥星世纪一期,共有192户,25个铺面,目前统计490人;居家隔离的小区是奥星世纪二期,共有419户,45个门面,目前统计1070人。

  现在两个小区采取配送的方式是:一是成立生活保障工作专班,由属地政府派专人负责居民物资保障。小区以栋为单位,由三家超市负责保障居民生活保障,一区由大兴超市负责配送,二区由东方家园超市和盛客汇超市负责配送。

  居民有什么生活物资需求,直接通过微信APP下单,超市直接把货物送到小区内的中心花园,每栋住户都有固定摆放点,住户根据自己所在栋数取货,全程做到无接触配送。二是对封闭小区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只有老人独居不会使用微信的住户,由业主委员会做好防疫措施后进行配送,使所有封闭管理和居家隔离的群众生活物资得到保证。三是水、电、煤气均能够正常保障。四是为了方便居民,每户住户配发一包口罩,避免在领取生活物资时发生交叉感染。五是卫健部门对小区定期进行消毒。

  目前封闭管理和居家隔离的小区,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