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道:党建引领,让老旧小区蝶变新生

2020年09月15日21: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社区治理中的一大“顽疾”。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道将老旧社区改造作为重大重点民生项目,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居民需求为第一导向,解锁“红色”密码,让老旧小区蝶变新生。

社区怎么改?让居民唱主角

站东街道将“民主”作为贯穿始终的关键和核心,依托1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民主协商、事务受理、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客厅”。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全覆盖收集民意、面对面协商议事、管家团监督保障,协调由“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红色管家团”和涉及到的责任部门代表定期到“红色客厅”召开协商会议,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多方听取居民的意见。坚持社区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做到居民满意才通过。

顽疾怎么破?让党员打头阵

针对老旧社区私搭乱建多、历史原因复杂、拆除阻力大等顽疾,街道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居民自治组织为主导的共管共建制度,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街道14个网格的108名党员网格长、楼栋长全员参与改造工作,党员们带头拆除自家违建,打造“样板”,带动其他居民积极参与。通过网格长包片区、楼栋长包楼道、党员认岗等模式,发挥党员们移动的“收音机”“传声筒”作用,将居民的所顾所盼,与社区党支部沟通交流,商讨制定方案措施,从而顺利推进改造工作。

改后怎么管?让服务贴心窝

老旧小区改造,与后续的配套和社区服务提升不能“割裂”开。站东街道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社会化”管理,将规模较小的连片老旧小区整合统一,通过社区托底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选聘专业物业服务公司,提供“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社区党组织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组建党支部,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交叉任职”“双向融入”,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红色物业”,帮助物业企业解决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收费率低等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贴心”服务。

从破旧街道到美丽小巷,从脏乱环境到宜居小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志愿者自发加入到老旧社区提升整治队伍中来,沉寂多年的老旧小区正逐步化身为令人艳羡的幸福家园,在红色密码的催动下实现华丽“蝶变”,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徐珂欣)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