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面貌 甜了村民生活

鹰潭市委政法委挂点帮扶余江区中童镇程毛村 昔日贫困户稳步实现脱贫

2020年09月15日16: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机关经费有限,要节省一切开支保障扶贫工作。”这是鹰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金红的承诺。近年来,鹰潭市委政法委挂点帮扶余江区中童镇程毛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方式、新举措,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力度加大、进度加快、质量提升良好态势,并取得显著成效,程毛村面貌焕然一新,12户贫困家庭人均收入从2016年5031.2元跃升至2019年17865.5元,增长3.5倍,稳步实现脱贫。

助发展 光伏发电项目效益可观

“我老婆患有脑血栓,没有劳动能力,儿子一个是身体有缺陷,一个存在智力缺陷,还有三个孙子孙女要养活,以前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在回忆曾经的日子时,76岁老汉程日祥的声音有些许哽咽。2016年,程日祥家的窘境开始改变。

当年,鹰潭市委政法委对接中童镇12户贫困户后,迅速开展大排查工作,重点排查贫困对象,研究帮扶措施,为精准扶贫把方向、定目标、压责任。同时,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联系点制度,帮助中童镇及程毛村发展光伏发电、特色农业、来料加工等产业,建设扶贫车间,加强就业培训和外出务工推介服务。

当年12月,鹰潭市委政法委机关出资2万元,为程日祥家安装5000伏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已发电14100度,2017年以来,已到账光伏发电收入1.56万元。“坐在家里就有收益,让生活有了保障。”程日祥说。

考虑到光伏发电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进行,且收益稳定,能给无、弱劳动力的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2017年11月,鹰潭市委政法委鼓励程日祥通过信贷通贷款3万元,投入到余江区光伏发电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贷款由合作社还款,每年产生收益3000元,直接发放至程日祥的账户中,合计到账9000元。

据统计,自2016年起,鹰潭市委政法委已投入20余万元为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取得可观且可持续的经济效益。目前该项目已为贫困户带来9.12万元收益,平均每户发电收益达1.08万元,再加上信贷通光伏产业分红,每户每年又增收3000元,光伏发电项目已成为贫困户家庭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保障之一。

此外,鹰潭市委政法委还出资专项用于程毛村修路以及贫困户创业、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还先后安排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扰、子女就学等问题。同时,积极联系统战、工商联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争取爱心企业家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方式,极大提升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

促新风 村民精神面貌发生巨变

讲究卫生5分、邻里和睦5分、积极工作10分……在中童镇,一处面积不大的爱心扶贫超市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超市货架上陈列着满满的日常生活用品。

据了解,中童镇积极整合民政和红十字会等部门资源,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捐赠各类生活物资,设立了爱心扶贫超市,围绕发挥“兑换+慰问+济困”功能,推行“以劳积分、以分换物”的正向助困激励机制,探索出“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正面激励扶贫模式。

积分设置根据贫困户自主就业创业、维护邻里和谐、保持庭院卫生等方面的表现设置加分项,对违反村规民约、违背社会公德、破坏环境卫生等行为设置减分项,每月综合评定发放“爱心扶贫超市积分卡”。对超市商品设置相应的“积分价格”,贫困户凭借积分卡可在爱心扶贫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在6月14日的积分兑换现场,连续两年的“脱贫之星”祝凤莲以734分荣登榜首,领回了一个电饭煲和多功能插座。

“爱心扶贫超市的设置还带来了很多惊喜。”驻村扶贫干部说到,自爱心扶贫超市开业以来,村民为了积累积分,行为更加文明有礼,村里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乱扔垃圾的少了,参加清扫的多了,打架赌博的少了……

除了积分兑换带来的促进效果,驻村扶贫干部还在程毛村大力推广“综治银行”“公益积分”“爱心储蓄”“红黑榜”等做法,不断完善“以评弘德”“以文养德”“以规促德”的德治体系,并积极开展和谐星级家庭、孝贤儿女、爱心长辈、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教化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的积极作用,为程毛村新农村建设、文明乡风倡导、农村宅基地改革等工作创造了良好社会风气和德治环境。据统计,程毛村宅改拆除房屋250余间,拆除面积6000余平方米,涉及农户300多户,没有引发一起矛盾纠纷。

重教育 孩子上学无后顾之忧

“爸爸,我被余江一中录取啦!”2019年6月,程进样的儿子程志远以5个A+和1个A的优异成绩被余江一中录取。在看到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后,程进样开心地笑了。孩子的教育一直是程进样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因为家庭情况不太好,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但好在他们争气。”令程进样骄傲的还有女儿程雨洁,现在也在鹰潭市眼镜学校读高一,成绩名列前茅。

自2017年以来,鹰潭市委政法委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通过协调鹰潭三医院结对帮扶程进样的儿女。三年来,鹰潭三医院累计资助程志远和程雨洁2.69万元。同时,还帮助程志远申请“永进助学金”项目(每年资助2000元,共3年6000元),另外还有中童爱心协会每年资助2000元;帮助程雨洁在鹰潭眼镜学校就学,并申请减免相关费用5000多元,另外还申请了“雨露计划”(每年补助3000元)。

教育扶贫是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鹰潭市委政法委通过申请救助、结对帮扶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学生联系学校、解决学费,鼓励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做好扶贫工作,扶志更要扶智。贫困户祝凤莲同样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的“红利”。在她的家中客厅墙上,贴满了女儿郑梦婷的奖状。祝凤莲告诉记者,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孩子的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2019年下学期,郑梦婷在鹰潭市委政法委的帮助下,进入余江区重点中学就读。

祝凤莲说到,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她和学校老师的联系并不多,倒是扶贫干部们,时常和女儿的班主任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适时地和孩子进行思想沟通。

“小学期间的学杂费和书本费都免了,在中学寄宿的时候,还有每学期500块钱的生活补助。”祝凤莲介绍道,鹰潭第三医院、市妇联对女儿进行爱心助学,每学期也都有资助。

“从衣食住行,到女儿的教育,扶贫干部无不上心。我每天怀着感恩的心,努力把日子过好,来回报他们的付出。”祝凤莲说。

解难题 “他们把我们当做家人”

程来祥的妻子周秋花身患慢性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疾病使得这个家庭风雨飘摇。住着的老屋,还是祖上传下来的土房子。多年来,程来祥靠着做些零工和种点地,艰难地维持着一家四口的生计。2014年,大女儿出嫁,家里有了些许好转,一家人从老祖屋搬了出来,住上了新房,但家里仍处在维系温饱的状态。

2016年,扶贫干部通过介绍工作、增加粮补收入等举措,帮助程来祥家的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

“我经常在地里干活,驻村扶贫工作组怕我太辛苦,花了7900元钱给我买了一台小型耕田机,割稻子的时候可方便了。”程来祥介绍说,有了这台机器,2017年,在自家12.85亩田的基础上,他还承包了50余亩田种植二季稻,净收入达到6万余元。

周秋花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在程毛村扶贫专岗工作,负责3个公厕的卫生,月收入400元。

2019年,程来祥家因灾导致近千斤芋头没了销路,驻村帮扶干部费泽民赶紧联系了几家饭馆,将芋头销售一空。

“老婆的医保也是扶贫工作组代缴的,看病吃药都有报销,孩子上学还有补助,后顾之忧都给我解决了。现在我就想低头干活,努力赚钱,让小女儿在学校踏实学习,长大以后回报社会。”程来祥满怀感恩地说道。

立足于扶真贫、真扶贫,鹰潭市委政法委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听取驻村工作组的情况汇报,督促精准脱贫任务落实到位。在4年的扶贫工作中,只要贫困户有需要,买牛、添置小型耕田机以及电动车、三轮车等物品,均得到落实。

采访中,相关负责人拿出了2020年度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12户贫困户,因户因人列出了不同的扶贫方法,包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七个方面,详细到各项补贴和每项的预计收入。

“他们把我们当做家人。”从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热络的聊天中,从贫困户扬起的笑容中,不难发现,日子已在点滴的耕耘里越来越好了。(罗娜 费泽民)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