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云人家”的小康路

2020年09月16日07:45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队来到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坐上观光缆车,越过一个又一个山头,不断往上,十多分钟后,缆车停在海拔500多米的高处,淡淡的云雾擦肩而过,俯瞰山下梯田叠翠铺绿,一个沉寂多年的小山村显露真颜,当之无愧是“梯云人家”。

篁岭村地处深山,缺水少田,以前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村民纷纷外迁。依山而建的徽派古屋没能抵挡住岁月的侵蚀,破损、倒塌的房屋不少。据当地村民说,那时村里景色再美,也留不住年轻人的心。“年轻人一年到头在外务工,村里只有长辈们留守。”村民曹敬松说,“我当时也出去了,真的不想回来。”

篁岭的转型之路还得从2009年说起,那年在婺源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启动篁岭村整体搬迁工程,鼓励村民以产权置换、搬迁安置的方式腾出旧房,搬到山下住新房。同时,在村里复原了近300米的“天街”,街旁密布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等,一批有手艺、有特长的村民被请回来展示“晒秋”、制作手工艺品等。

70多岁的曹秀云回村里展示“晒秋”,成了“上班族”。“我这么大年纪,还能通过‘晒秋’每月拿到2000多元工资。”曹秀云说。

常年在外务工的曹敬松,被篁岭景区聘请做起了竹编手艺人,他说:“我以前是做‘晒秋’用具的篾匠,但用具需求量小很难维持生计,现在凭借创意及设计,我做出了几个爆款竹编产品,生活有了保障。”

当初反对产权置换的曹任来,在其他村民搬下山住进新房后,还是“坚守”在山上的老房子里。直到2017年,曹任来看到其他村民办起农家乐,生活越来越好,他才同意景区租下他家旧宅的二、三楼办民宿。同时,曹任来夫妻俩还应聘在景区工作。如今,曹任来在山下新村盖起了新屋经营农家乐,一到旅游旺季,顾客盈门,每年有3万多元收入。(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2012年,村民曹加祥放弃在外的工作,返回老家加入篁岭景区农业拓展部,从做农民种油菜开始,一步一步干到景区民俗体验组负责人。前几年,曹加祥将自家住宅改造成民宿,每年收入30多万元。在家这些年,他还端起了相机,用心用情为家乡拍出许多美图,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民摄影师”。

“篁岭村这种产权置换、搬迁安置模式减贫带富的效果十分明显。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提高到4万元;户均年收入从1.5万元提升为13万元。”江西婺源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说。

暮色将至,在村口回望,依山就势的古宅里亮起了一盏盏灯火,照亮了村民的小康路。(记者 陈化先)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