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构建健康稳定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2020年09月16日07: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9月15日,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来到乐平市光伏扶贫电站运维中心,后港镇、接渡镇扶贫产业基地,调研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他强调,要构筑健康、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市领导吴顺斌、王斌、韩伟先后参加调研。

俞小平在乐平市光伏扶贫电站运维中心调研

光伏扶贫通过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实现贫困地电力“自发自用、富余上网”,是降低贫困户生活成本、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有效途径。来到光伏扶贫电站运维中心,俞小平通过实施监控系统调取了部分电站发电时间、实际发电量等数据,他指出,运维中心要准确把握每个电站运行情况,破除发电量不足、用电不稳定等难题。扶贫办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分析优劣,统一行业标准,降低综合成本,提高光伏扶贫的质量和效果。

实施油茶产业扶贫以来,乐平市通过套种其他经济作物的方式,弥补油茶见效周期长的短板,取得一定效果。在后港镇义方村油茶产业基地,俞小平详细了解油茶管护、贫困户就业、套种作物产值等情况,他强调,要着重培育扶贫“造血”机制,理顺扶贫基地和合作社、合作社和村里的关系,加强扶贫资产数量、运营的管理,算好土地租用、油茶管护、采摘成本账,构建健康、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俞小平在接渡镇扶贫产业基地调研

在后港镇、接渡镇扶贫产业基地,白莲采摘加工和土豆播种正在有序进行,其中接渡镇通过土地平整,将滩涂变沃土,600亩土豆种植为20多个村集体收入提供有效保障。俞小平认真了解村集体入股比例、基地管护、产销体系等情况,指出扶贫要长效,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发挥“企业+合作联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扶贫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将扶贫产业做成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增强市场活力和竞争力,长效提高产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