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惠民生

2020年09月16日16: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市湘东区文化馆多功能培训室再一次坐得满满当当,“艺术大讲堂”又如期开讲了。7月以来,“艺术大讲堂”走进基层,已开展了超过5期,“大讲堂我是每期必参加的,文化馆不但丰富了业余生活,更提高了我们这些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我们业余时间就爱来这学习娱乐。”现场观看讲座的学员兴奋地说道。

不仅是文化馆,同样设有各类活动室、培训室的湘东区图书馆新馆也于近期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近年来湘东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大力打造文化品牌,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目前为止,湘东区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机构有区级文化单位5个(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非遗展示馆、影院),乡(镇、街)综合文化服务站1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5个,农家书屋156个。逐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

改造提升后的湘东文化艺术活动公益服务平台们正不断丰富群众基层文化资源,做到了图书馆内熙熙攘攘、音乐室内琴声悠悠、舞蹈教室轻舞飞扬、美术教室人气满满、书法教室翰墨飘香,免费培训场场爆满。

与此同时,湘东区还大力打造文化品牌。通过群众点单、送师资下乡、流动演出、流动展览等形式,大力推进“嗨舞起来”“新时代农民书画苑”等文化品牌建设,培育了越来越多乡村群众文艺队伍和乡村文化带头人,引导基层群众自觉组织、自发参与文化建设,逐步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