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两千年巍巍汉风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精彩看点

2020年09月18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自考古发掘以来,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9月2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即将开园。作为具有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考古大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将以世界一流遗址公园的姿态,再现两千年巍巍汉风。

文化新名片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豫章历史的具象表征和物质载体,也是将源远流长的南昌文脉串联起来的重要线索。

经过近9年的考古发掘,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超过1万件(套),继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又摘得“世界考古论坛奖·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因其文化和考古意义重大,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从全面发掘到规划建设“四年磨一剑”,占地约12.03平方公里,以鄱阳湖优质生态资源为背景,以文物保护观光为引领,以汉代生活体验为核心,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为一体,具备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休憩三大功能。遗址公园一期建成开放项目主要包括“一馆、一心、一园”,即遗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刘贺墓园(一期)保护展示项目。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作为南昌实施“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的“五城”发展战略重要支点,作为2020年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的核心项目,是南昌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文化新名片。

展示新亮点

考古遗址深埋地下千年,其中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遗址内发掘的遗迹遗物,显得陌生又“高冷”。

一流的考古水平、一流的文物保护水平,还需要一流的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是遗址公园的点睛之笔。遗址博物馆设有“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四个展区,展陈海昏侯国遗址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陈列展“金色海昏”在历次海昏侯展览中,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丰富。大量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包括“南昌”铭文青铜灯、“元康”奏牍、“海昏侯夫人”奏牍、“海昏侯家钱五千”封泥匣、套箱提取的五铢钱等,战国蟠螭纹青铜缶更是首次亮相。

公园景景藏古韵,处处显传奇。遗址公园结合汉文化特色及自然景观,精心策划推出了汉阙迎宾、海昏遗韵、瑗璧礼天、灵湖夕照、金堤漫步、虬龙潜野、墎墩怀古、西门望月、都城探幽和鄱湖观鸟十大景观,串联成园区文化游览路线。参观者可以从象征遗址公园门户的“汉阙迎宾”建筑开始,沿途游览“海昏遗韵”“瑗璧礼天”“虬龙潜野”等建筑雕塑,还可以在“金堤漫步”观摩“灵湖夕照”,在刘贺墓园所在地“墎墩怀古”,或前往紫金城旧城遗迹“都城探幽”,在西城门远眺想象海昏侯刘贺登楼望月,在公园北部驻足观鄱阳湖候鸟飞舞。

遗址公园建设了智慧管理中心,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信息化建设,线上即可提供门票预约、自助购票、智慧导览、语音讲解、智能停车等服务;且具备客源限流、信息告知、市场分析预测等管理功能;同时,还可以实现遗址、文物、人员的智慧安全管理。

游玩新体验

南昌目前已建成市区到遗址公园15公里的旅游专用大道紫金大道,连接105国道,方便游客进出,并设有南昌市区通往遗址公园的公交旅游专线。游客自驾从南昌市红谷滩区出发,大概花45分钟即可直达遗址园区。

遗址公园拥有能同时容纳600人就餐的海昏食邑商业街,同时还有文创商品展示、演艺表演、购物、休憩等体验项目及服务;博物馆内设海昏匠坊文创商品街、海昏金局、轻餐饮、孔子学堂等不同功能服务区;建设有可停放2000余辆车辆的停车场;配备30辆观光车,每小时可运送游客1500人次。

在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体验钟鸣海昏编钟表演、汉画像石拓片展、海昏影院、龙文化展示馆等游览项目;在海昏侯刘贺墓园,游客可现场体验考古发掘;在遗址博物馆,游客可在文物修复室手工体验文物修复。据悉,国庆节期间公园还将举办汉风文化美食月、汉代货币文化展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游客进一步领略汉代海昏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公园开放的同时,南昌市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开展公园二期规划建设,重点实施刘贺墓园主墓保护性设施建设,紫金城西城门、内城遗址保护展示和祠堂岗、花骨墩墓区环境整治等工程;启动海昏书院、观西村特色文化村、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丰富遗址公园“吃、住、行、游、娱、购”的旅游休闲业态。(龚艳平 郁鑫鹏)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