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字正腔圆说汉语?

赵晓霞

2020年09月1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拉开帷幕。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是汉语非母语学习者的愿望。

“对华裔学生来说,说普通话非常非常重要。因为从初学中文起,如果发音不标准,会出现洋腔洋调,甚至会出现怪腔怪调,有时候就会造成理解上的误差。” 谈到说普通话的重要性,德国汉园杜塞尔多夫中文学校校董王杰连用两个“非常”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该校选聘的教师都曾在国内有从教经验,其中多数为小学语文老师,也有曾在大学中文系任教的老师。“师资非常重要,我们招聘老师有一个硬性要求——国内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甲等,这不仅是学校的要求,更是家长的要求。”王杰说。

是“杯子”还是“被子”

“因为分不清数字的发音,弄错跟学生约好的英语家教时间;因为发音不准,找错楼层……”在北京读书的美国小伙杰克说起自己因为汉语发音不准而导致的交流误会,表示“真的太多了”。

杰克的遭遇从侧面印证了汉语非母语学习者说标准普通话的重要性,而该重要性更是从事国际中文教学从业者的共识。

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强认为,从语音方面来说,如果一个学生说汉语字正腔圆,会给人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也会让听者有一个比较放松的环境。“比如,和一个完全没有口音的学生交流,不必担心会有因语音问题而产生的误解和交流障碍。”他同时强调,教学者的汉语要说得标准,这样才能保证教学效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教师彭莺表示,说标准普通话既能增强说话人表达意义的准确性,也能使听者理解无误,同时可避免交际过程中的误会。

在现实中,因为汉语发音不标准导致的交流误会很是常见。“比如,数字四、十、十四、四十的使用就很容易混淆。学生在购买火车票时,要用到这几个数字,就需准确说出需购火车票的车次或时刻表,汉语发音不对,票就不容易买对;又如,在商店购物时,就真有学生因为发不准‘杯子’和‘被子’两词的不同音调而没能顺利买到商品;再如,分不清‘睡觉’和‘水饺’的发音也可能闹出大笑话……这样的例子很多。”彭莺说,“还有很多生活和教学中的实例,反映了因学生语流中的停顿、句调和口气方面的偏误影响了顺利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特殊的情景下,当很难借助语境和肢体语言表达时,发音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怎么变成 “洋腔洋调”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对外汉语系主任孟德宏表示,非母语的汉语学习者说普通话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教师来说,教学生说标准的普通话是目标”。但他同时指出,因为主客观原因,学生的普通话可能会说得没那么标准。

从客观方面来讲,汉语是声调语言,因此对于母语为非声调语言的学生来说,学习汉语声调确实有困难。同时,一些学生在从开始学中文起,就受到当地方言的影响,后期发音就会带有该方言的痕迹。“比如,在东北学习的来华留学生说话时会带一些东北口音。”孟德宏说。

从主观方面而言,国际中文教育学界有一种声音,认为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只要能够完成交流的目标,不一定要说得那么标准,有些汉语非母语学习者也是该观点的支持者,这样会让学习者放松说标准普通话的要求。

说到汉语非母语学习者普通话说得不那么标准,常会用“洋腔洋调”来描述。吴强认为,学习者母语语音系统的干扰和影响是产生“洋腔洋调”的最主要原因。

彭莺表示,“洋腔洋调”多指汉语非母语学习者在口语表达过程中出现的语言语音错误。除了语音错误,还涉及在对该语言错误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用词、语法结构、表达习惯、文化含义等诸多方面的错误。“学习者受母语负迁移以及说话人的说话习惯、思维模式、文化心理等影响,都会导致一些语言问题。在我看来,‘洋腔洋调’的范围比语音偏误更广泛。”

纠正发音有高招

为了纠正学生的“洋腔洋调”,老师们可谓各显神通。正如孟德宏所言,每一所学校、每一个老师,在这方面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

曾在斯里兰卡担任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的许安认为,针对年龄阶段不同、汉语水平不同的学生,教师所用的纠正方法应该不同。

他自己的经验是,当发现低年级的学生有语音偏误时,会利用他们活泼好动以及爱玩儿的特点,设计一些动作和小游戏。“首先,我会对班上学生出现的普遍性错误进行集中纠错,具体可以通过音视频播放、老师带读、学生跟读等方式进行纠错。其次,采用小组竞赛、“开火车”游戏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逐个检验;第三,对于非常易错的汉语发音,会为其设计一些动作,例如发“s”这个音的时候让学生模仿小蛇吐信子的动作。”许安在纠正语音偏误过程中,多以鼓励学生为主,不让学生觉得枯燥。

彭莺有着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她认为从第一节课起,老师就要正确地示范标准的发音。如果遇到学生发错音的情况,要及时纠正,避免出现语言学上的石化现象,但要用适当的方式。

在彭莺看来,找到学生出现汉语发音偏误的原因会大大提高纠音成效。“听、说、模仿、记忆、缺乏练习……都可能导致发音偏误。根源不同,对策各异。值得注意的是,多练习发音是必备的,但老师可以适当地为学生提供一些幽默、有趣、令学生难忘的典型练习例子。比如绕口令、笑话等都很受学生欢迎。除了老师为学生纠正发音之外,也可以引导同学之间互相纠错。”

吴强认为,纠正语音偏误,最重要的是要由内而外进行教学,即要让学生明白发音的过程,明确每一个声母、韵母的发音方法,再开始进行模仿练习就会变得简单。

(本文配图均来自网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