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融合交织成面 多元共建美好家

——九江市浔阳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18日08:54  来源:江西日报
 

九江市浔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去年以来,该区按照“党群同心,经纬融合,百变架构,多元共建,建管塑形,文化铸魂”的要求,实施湖滨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拉开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序幕。

精准施策破难点

伴随着岁月的流逝,曾经闪耀的湖滨小区,已经墙体斑驳、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

“百姓为经线,工作为纬线,相互融合方能交织成面。不断奋斗拼搏,用我们党员干部的日夜加班换来百姓的美好生活!”浔阳区委书记宋细妹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坚定地说道。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市、区投资1.66亿元对湖滨小区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受益居民共3681户1.2万余人。当小区改造的消息传来,广大居民惊喜不已。然而,摆在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拆除违建,小区内共有355处违法建筑,违建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且其中部分违建长年作为门面高价出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湖滨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部针对热点、痛点、难点问题,逐一梳理,做到“三个充分征求”(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充分征求监管部门的意见、充分征求主管部门的意见)。该区根据“拆、建、管”三阶段精准施策,并通过“四大机制”,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依法拆除6处违建,居民自行拆除349处违建。

科学整合谋创新

“以前小区里总是管道堵塞,污水横流,尤其在夏天会有难闻的气味。”湖滨小区居民袁军回忆道。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地下管网由于设施运行年代较长,跑冒滴漏、爆管现象时有发生,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为了根治这一问题,该区对小区地下管网进行系统性改造,同时做好立面改造和智能安防打造等工作。其中,铺设污水管网1.3万米,粉刷楼栋85栋。

如今,走进湖滨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楼体、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车位。智能安防、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四点半学校、老年人活动室等配套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小区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创新推行“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整个小区分南、北、东三区分别聘请三家物业公司,采取竞争模式优中选优,并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维护成效。目前,湖滨小区已然成为该区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谐宜居的示范小区之一。

城市生活有品质

诗情画意的合情亭成了湖滨小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有和谐的邻里情、欢快的广场舞……在湖滨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中,项目部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小区挨家挨户了解实情详情,做到政策讲解到位、感情联络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一批居民志愿者主动为小区改造做起了信息传递员、政策讲解员、质量监督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群众也用实际行动,投出了自己的赞成票。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漫步在灯火通明的湖滨小区北区,感觉就像行进在美丽的公园中……”湖滨居民伍买牛为小区改造写了一篇散文,以此感谢小区的建设者们。湖滨小区居民葛房芳开心地说:“我们要感谢党员干部,让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越!”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品质提升的价值所在。近年来,浔阳区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转身。全区改造较大的老旧小区16个,涉及1.4万余户,建筑面积达13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10个;完成了663个较小老旧小区整治,完成投资3.7亿元,城市面貌明显改善,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张小军 熊婷婷 记者 练炼)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