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送服务 江西检察机关做好非公企业维权工作

2020年09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一位企业负责人走进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检察院,他告诉检察官:“有你们的保护,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他是吉州工业园区某电子公司负责人,为感激吉州区检察院历时9年、坚持不懈为企业追赃挽损,专程向办案检察官送来锦旗。

该电子公司是早期入驻吉州工业园区的企业,2011年春节期间,公司4.8吨铜材被盗走,损失达40余万元,处于创业初期的公司顿时陷入困境。案件移送起诉后,办案检察官积极做好退赃工作,被告人陈某甲等4人在一审判决期间共退赃款7万余元。

为帮助该电子公司缓解创业发展困境,办案检察官发挥侦查监督检察职能,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诉收赃人员陈某乙,帮助公司收回部分退赃款19万。检察官还积极与陈某乙家属及其辩护人沟通,做好释法说理。最终,陈某乙认罪认罚,与该电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退回赃款6万元,该电子公司对陈某乙行为予以谅解。

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省检察院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维权办),在工业园区设立检察联系点,及时协调、受理、反馈非公企业诉求,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出台江西省检察机关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规定、省检察院驻商会检察联系点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压实工作责任。定期总结通报工作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分析解决问题。

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具体措施、畅通网上诉求渠道构建检企线上联系平台、各级检察院领导担任“复工专员”等多种方式,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解决实际难题。

2019年3月至今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依托124个维权办、103个驻工业园区检察联系点和35个驻商会检察联系点,共受理企业诉求671件,办结诉求614件,办结率87.5%,帮助各级工商联和维权中心研判诉求139件。

司法办案暖心,法律服务更贴心。江西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拓展服务非公企业广度和深度,为企业提供更精细化、“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检察建议、防范法律风险、帮助复工复产......2019年3月至今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为非公企业提供等服务2733件次,助力企业解决难题、健康发展。

一次次法律咨询服务,让赣州某材料科技公司经营范围更广了。今年3月,赣州市信丰县检察院收到来自某材料科技公司的求助,想获得欧盟出口认证,请求检察机关给予法律帮助。信丰县检察院积极为企业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该公司成功获得欧盟市场准入资格,赢得企业家点赞。

一条条服务提示,让南昌高新区110个重大重点及民生建设项目安全感更强了。在持续开展“服务发展保障大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中,南昌高新区检察院把全院干警分成9个工作小组,要求每组每月至少走访一个项目,为项目解决实际困难或问题,并在辖区内5个商会设立了检察联系点。为确保企业诉求高速直达检察院,该院还与商会、挂点服务企业建立联络员机制,进一步畅通检察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绿色通道”。

一份《检察建议》,让鹰潭市民营企业家们融资更放心了。鹰潭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某涉黑案件时,发现企业融资面临着小额借贷市场不够规范等问题,向相关金融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开展多部门联动整治,严格落实小额借贷公司监管法规政策,并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相关举措。该金融单位积极落实,组织开展全市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印发了鹰潭市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申报工作指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措施。截至2019年底,鹰潭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6.57亿元,较年初增长19.19%,贷款户数14751户,较同期增加1909户。(郑燕飞)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