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拓宽就业门路

2020年09月18日15:10  来源:江西日报
 

芦溪县上埠镇龙王桥村47岁的赵永芳因丈夫身有伤残、儿子年幼,为照顾家庭一直没有工作,生活十分困难。今年4月,该镇劳保所和扶贫站将她推荐到镇里一家鞋厂的扶贫车间务工,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近年来,芦溪县立足全县实际,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千方百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就业门路。

增加扶贫公益性岗位帮扶就业。近年来,该县相继开发了保洁保绿、护林防火、巡河护路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1047名贫困户就业,其中异地搬迁户贫困劳动力58人。芦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宪明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里搬到了东桥社区。由于身体不好,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为此,芦溪镇将其安置在家门口的创建文明城市保洁员岗位就业,每月收入近千元。

落实扶贫政策鼓励就业。芦溪县在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财政整合扶贫资金,出台了个性化就业扶贫补贴政策,进一步鼓励贫困户积极就业、用人单位吸纳就业,提高贫困户的就业率。该县规定,贫困户在园区或扶贫车间就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本人分别享有1000元、500元的补贴;贫困户参加培训,生活补助费由每天30元提高到了80元;吸纳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返乡就业的贫困户,用人单位与贫困户本人分别享受1000元、500元的补贴;用人单位吸纳贫困户就业并缴纳养老保险的,给予单位负担部分的养老保险补贴。今年以来,该县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不降反升,就业人数由2019年底的3995人提高到4452人。

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芦溪县大力开展各种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该县就业部门结合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当地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制定了专项培训计划。2016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了月嫂、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种养等多个培训班,培训贫困户2320余人次,通过学习技能走上岗位的贫困户有2000余人次。同时,结合芦溪县打造世界电瓷之都的目标,该县各乡镇组织贫困户参加了为期9天的电瓷技能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组织电瓷企业现场招聘,有效解决了县内电瓷企业的用工荒问题,更为贫困户送上了就业岗位。(记者刘启红)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