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钢为什么这样“刚”?

2020年09月18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到新钢公司采访,着实不易,部门负责人均掐着点。为啥?一个字:忙。忙生产调度、忙科研攻关、忙环境治理、忙市场营销……

新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小明说,整个公司都围绕“转型升级冲千亿”目标,呈现出“加速”状态。

今年,新钢经受住疫情冲击,营业收入实现逆势增长。1至8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非钢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经济效益居全国90多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第一方阵。

新钢为什么这样“刚”?记者探寻其加速的动力之源。

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

“转型升级冲千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新钢的重要任务,也是新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目标如何实现?公司上下达成共识:钢铁企业仅走扩大钢铁产能的路,行不通。要走钢铁主业与非钢产业并重的路子,加快形成多元产业格局。

钢铁主业是立企之本、强企之基。新钢全力提质增效:一保质量,扩大市场占有率;二做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今年以来,为稳住钢铁主业,公司大力研发和生产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三高”产品。

说起主业提质增效,新钢销售部副经理毛永军感受颇深。“事实证明,公司思路是对的。在提升质量、优化品种的基础上,不少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增,今年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钢材订单100多万吨,超去年全年总量;大罐钢生产订单排到了今年年底;优特钢带占全国市场20%左右,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钢绞线、容器板、模具钢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近年来,新钢以钢铁主业为依托,对接地方重点产业,与外部优势企业合资合作,统筹推进钢材延伸加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贸易物流、工程技术服务、工业生产服务、金融投资等六大非钢产业。

新钢资产运营处处长王青介绍,非钢产业列入公司“十三五”规划后,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公司有60多家参控股企业发展非钢产业,规划面积3000亩的钢铁产业园项目正稳步推进。尤其钢材延伸加工、贸易物流发展态势良好,其中贸易物流今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200亿元。

多元产业格局,让新钢焕发活力。当前,新钢正向“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目标奔跑,届时钢铁主业、非钢产业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550亿元。

聚焦绿色环保,转变发展方式

五年前,新钢安全环保处处长邓惠荣形象地提出“摘口罩”工程。“那时候环保设施及道路不太完善,路面扬尘较大,汽车一过尘土飞扬。现在走在厂区,干净整洁,防尘口罩不用戴了。”

这几年,新钢逐年加大环保投入,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清洁工厂建设”三条主线,实施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战。

说起环保投入,邓惠荣脱口而出:2018年实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16个,投资2.91亿元;2019年实施项目达19个,投资18.5亿元;今年实施项目有12个,投资额将达36亿元。近年来,环保投入占公司固定资产投入的四成。

一大批环保“硬骨头”被攻克。在钢铁企业,烧结工序的粉尘是环保治理的重点。从2018年起,新钢投入1.3亿元对烧结厂的12套除尘设备实施提标改造,当年还启动了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项目,粉尘排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排放量减少了80%左右。

去年,新钢投入9000万元实施中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深度处理,变得清澈透明,达到锅炉用水标准。目前,废水处理率达100%。环保治理的提标、加速,为新钢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源头治理与综合利用相结合,是新钢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钢厂是污染物的‘能量转换器’。”冯小明介绍,现在废渣、废水以及余热、余压、余气等,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比如粉尘治理,我们正实施尘泥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一条年处理尘泥25万吨的转底炉生产线。投产后,年产返炉料17.9万吨,副产品次氧化锌1.3万吨,实现变废为宝。”

余热、余压、余气发电,新钢也在加速。近年来,新钢对17台分布式发电机组进行改造,将高效高温高压发电机组逐步取代原有发电机组,使发电效率提高了66%。目前,吨钢减少外购电量110千瓦时。

据了解,新钢开展节能增效攻关以来,累计降本增效18.3亿元,自发电量、吨钢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改善。

坚持创新引领,增添发展活力

9月2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新钢公司的“高品质CGO取向电工钢关键制造技术与产业化”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预硬化塑料模具钢板绿色制造技术”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消息传来,冯小明欣慰不已:“这是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果。”

近年来,新钢以终端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赋能钢铁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取得可喜成效。去年,公司申报专利80项,科技研发投入达13.6亿元,今年以来开发新品种36个。

冯小明介绍,新钢抢抓科技前沿,与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合作研发稀土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开始进入试制生产,预计明年可实现量产。此外,与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等合作成立高牌号电工钢、高等级中厚板研发团队。

不止产品研发领域,科技创新已融入新钢每个角落。

近年来,新钢坚持创新引领,启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计划投资100余亿元,建设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等七大核心项目、近100个子项目,涵盖节能环保、安全治理、品种质量、两化融合、清洁工厂等建设范围。目前,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电工钢项目、优特钢带项目、棒材线升级改造项目、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项目先后建成投产。

在新建成的综合料场,烧结厂原料车间主任秦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所有原料实现全封闭存放、转运、生产,粉尘无组织排放减少80%以上,真正实现“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而且,料场智能化率将由原来不到20%,提升至100%全智能化,劳动生产率提高25%以上。

节能增效科技攻关也在加速。新钢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外脑开展课题研究及攻关,在全国率先开发实施了大功率电机永磁调速节能技术改造、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高效节能水泵和风机技术改造、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等一批具有独创性和行业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先进技术。

最近,新钢还成立自动信息化公司,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引进东北大学科研团队,建立钢铁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推进智能制造,进行系统性研发。记者了解到,新余市对新钢全力支持,包括出台《支持新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十条措施》,举行“仙女湖夜话”新钢专场等,为新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记者 胡光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