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灵溪小镇:农旅融合让荒山变“银山”

2020年09月19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错落整洁的房舍,一座挨一座的果棚;葡萄熟了,一串串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游客们一下车便直奔大棚采摘,欢声笑语不时传来……这是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杨溪村灵溪小镇近日常常出现的场景。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可没有这么热闹。2014年,在外打工的青年左冬水和陈育才决定返乡创业,他们承包了村里8800多亩荒山和水面,创办“灵溪小镇”,巧打农旅融合牌,让荒山变成了“银山”,也带活了周边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从动工建设到今天,灵溪小镇已经成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是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小镇内有山有水、有花有果、有吃有玩,年客流量达到80万人次,兼具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产业模式。活力灵溪带来活力产业和活力旅游,更带来了小镇的如潮客流。依托灵溪小镇的示范带动、产业帮扶,杨溪乡形成了产业聚集带。

44岁的村民陈和平是灵溪小镇的受益者之一。初中毕业后他只身到厦门打工,当过保安,做过货车司机,开过小店。灵溪小镇的开发,让他嗅到了商机:“我家的田地紧挨着灵溪小镇,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来这里,如果做采摘游,肯定行!”说干就干。趁着灵溪小镇旅游建设这股东风,陈和平给20亩大棚支起了葡萄架,一举吃上了农旅融合饭。

8月27日,陈和平边招呼着游客采摘,边给记者算了笔账:葡萄园从2019年开始挂果销售,当年亩产收入达1万元,除去成本每亩净收入6000元左右。“2020年葡萄园进入丰产期,收入肯定比去年好,这是灵溪小镇建设带给我们的致富机会。葡萄园里还有村民来帮工,我们每年支出工资也要三四万元,间接带动了村民一起致富。”陈和平说。

灵溪小镇不仅绿了山川,美了乡村,带动村民产业致富,还吸纳了500名村里和周边村庄的村民就业,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像城里人一样拿工资。

8月27日,骄阳似火,66岁的杨溪村村民陈谷龙正推着割草机在灵溪小镇体育公园打草,天气虽然炎热,但他的脸上却洋溢着笑容。“2015年灵溪小镇刚创建时我就在这里打工,主要负责绿化维护等工作,每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工作时间自由,还能照顾到家里,真的要感谢灵溪小镇的建设。”陈谷龙对记者说。

依托灵溪小镇有了不错的收入,陈谷龙趁宅改时在国道边建起了大房子。“230多平方米,3层楼高。过段时间闲下来,准备装修,把房子弄得漂漂亮亮的。”陈谷龙乐呵呵地说。

除了巧打农旅融合牌,近两年,灵溪小镇的体育+旅游氛围愈发浓厚,体育赛事也多了起来。小镇建起了足球场、射箭场、滑雪场,铁人三项、农耕大赛、风筝节等赛事也吸引了不少体育爱好者前来参加,小镇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去年,光一个动漫乐跑赛就吸引了1000多名选手。”小镇负责人介绍。

“通过产业联动,荒山变绿了,产业做大了,村集体经济做强了,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了农旅建设的红利,老百姓有事干,有钱赚,村子里处处是农民兄弟们幸福的歌声。”杨溪乡党委书记吴克来自豪地说。(记者钟秋兰)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