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背村里的“新货郎”(脱贫故事绘·贡献篇)

叶 雄

2020年09月20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吉林省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因环境适合种植木耳,村里建设了木耳种植园区,却因缺乏种植、管理、销售经验一直亏损,村民们的生产热情受到影响。

  (二)吉林市生态环境局的“八零后”干部曾丽圆,被派驻到青背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帮助村民重拾信心,她一到村里,就开始走访邻村木耳种植大户,学习木耳培育知识。

  (三)曾丽圆与村民们重新打造木耳种植园区,设计了“集体+种植大户”合作经营模式。园区有了标准化生产流程,木耳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第一年就实现了大丰收。

  (四)销售同样关键。为打开木耳市场,曾丽圆积极尝试微信销售、现场销售、直播带货等多渠道销售模式。一系列措施,使木耳种植园区扭亏为盈,村民们也领到了分红。

  (五)为释放乡村更大的发展潜能,曾丽圆还积极为邻村的富江花海、传统村落博物馆等代言,组织建设乡村民宿,集中打造漂河镇全域第一书记代言的旅游专线。

  (六)脱贫后的青背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曾经的贫困涣散村,也一跃成为党建强村。曾丽圆坚信,只要真心帮扶、真情付出,青背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