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桃香飘村民富

2020年09月21日10:59  来源:江西日报
 

走进湘赣边的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白沙组,目光所及处都是长势茂盛的黄桃树。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黄桃树,其中以贫困户骆炳权种的数量最多,结的果口感最佳。今年,骆炳权种的黄桃又迎来丰收,收获约1万公斤黄桃,预计收入可达10多万元。

骆炳权今年36岁,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曾长期在深圳务工。2015年的一天,骆炳权接到父亲从家里打来的电话,原来年迈的母亲干农活时突然晕倒,正在急救室抢救。那一夜,骆炳权辗转反侧,一夜未眠。第二天上午,他到工厂人事部辞了职,收拾行囊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回家后,骆炳权做过泥工、搬运工,还养过猪。但都是辛苦不少挣钱不多,这样下去,何时才能脱贫?一次偶然的机会,骆炳权来到一山之隔的湖南省桂东县一家黄桃园参观,他发现这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于是,他缠着老板一路“取经”。那段时间,经常能看到骆炳权骑着摩托车来往于自家、桂东县和镇农技站,向农技人员咨询。

2017年起,骆炳权试种了三四亩黄桃,头两年产量却不理想。通过上网、外地实地了解,骆炳权终于弄明白,产量低、品质差是因为技术不专业和虫害防治不到位。为此,他经常参加县、镇两级种植技术培训,网购相关书籍,恶补专业知识。慢慢地,他摸索出种好黄桃的秘诀:需要精心打理才能高产优质——根据不同的地形和土壤肥力,合理规划种植密度;在幼树生长期间,多施用氮肥长个;修剪、松土和追肥以延长黄桃树的寿命,达到不减产的效果……

在当地政府的产业奖补和银行小额信贷的支持下,种植经验逐渐丰富起来的骆炳权,先后用流转来的100多亩荒山种黄桃,并吸纳1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参与果园管护、锄草施肥。富了不忘众乡亲,骆炳权还带着茅坪村的很多村民种黄桃,很快,黄桃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谈到这些,骆炳权憨厚地说:“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扶,让我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刘祖刚 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