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农网改造以“新”换“心”树口碑

2020年09月22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过去村里是搭煤矿的电,用电是按计划的,我们常常饭煮到一半电就停了,空调就更别说了,电压低带不起,生活上极不方便。而且线路老化严重,经常刮风下雨就停电,一停电检修时间比较长,多则要两三天,特别是夏季,没电的话更不方便,所以大家都极力要求,希望改善用电。自从去年底进行了农网改造,村里全部换了新电线、新表箱以及大容量变压器,现在很少停电,电压也稳了,供电公司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谈到用电的可喜变化,丰城市上塘镇上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兵感触颇深。

走进丰城市上塘镇,崭新的变压器、笔直的电线杆,沿道水泥两旁平整洁净的表箱上张贴着醒目的供电服务联系卡,对比一年前这里的线路“杂乱无章”和变压器锈色可见,如今该镇已是旧貌换新颜了。

找准奉献社会的切入点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塘镇农村电力刚性增长与原丰城矿务局自供电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显,频繁停电、电压不足现象时有发生,当地老百姓迫切希望实现全市“一张网”供电。

为迅速响应群众呼声,满足该镇居民生产生活电力供需问题,2019年9月12日,国网宜春供电公司与江西煤业丰矿集团经双方平等协商,在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协助下,多次优化改造方案和确定改造规模,力促签订了“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协议,2万余居民的用电瓶颈由此打开。

协议签订后,丰城供电公司立即采取分步实施方案,优先改造上塘镇分散区共5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疫情期间,洪州供电党支部党员克服重重困难,走村串户收集客户用电基础资料。至2020年2月1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共完成了89台变压器的安装和接管工作,6480户2.6万农村居民全部接入国网用电,128户低保五保户全部享受用电优惠政策,供电容量由原来的2200千伏安增至7860千伏安,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坚强电网已基本建成。由此,原分散区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瞄准服务民生的落脚点

“机井通电抽水方便,另外,我大约算了一笔帐,浇一亩地相比以前省下三分之二的开支,供电公司在服务地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方面,是真正做到了供电到井口、计量到井口、服务到井口,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提到机井通电带来的好处,上塘镇田西村村民龚长康感叹地说。从最早靠天吃饭,到之前的柴油发电机带动深水泵浇地,再到如今的机井通电灌溉,村民们对这一系列的变化都了熟于心。

上塘镇分散区5个行政村,农田面积达20800亩,灌溉方式主要以沟渠和机井为主。2020年春耕之初,丰城供电公司为落实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借农网改造之契机,立足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推进村村机井通电工程。截止8月底,共完成18只高标准机井变压器通电和146户三相抗旱表计安装,为该镇今年农田灌溉时期连续的高温无雨提供了充足的电能保障。

对准助力发展的发力点

在巩固好上塘镇分散区农网改造工作成效的前提下,丰城供电公司农网改造步履不停,持续发力推动全市用电“一张网”,谋划支持上塘镇集中区11个社区居委会近2万居民87家企业的电网改造工作。

9月20日,在上塘镇阳光社区03号台区现场,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新增变压器接电作业,与此同时,10千伏田西线28号杆隔离开关安装现场,工作人员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

“让广大用电客户不仅能用上电、而且能用好电是此次上塘镇农网改造的主要目标,预计农网改造结束后,该地区户均平均停电时长将同比改造前下降近10个小时。”负责此项改造工程的曲江供电所所长如是介绍。

秋风劲起好扬帆。丰城市上塘镇电网的“改头换面”标志着“三供一业”供电分离工作一年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大提高了“电力获得”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接下来,丰城供电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完成该镇集中区165台变压器安装接电,新建10千伏线路42千米,新建低压线路139千米,全力满足建成小康社会的用电需求。(周国云 李意)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