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传统产业 做大新兴产业 做强主导产业

新余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转型发展

2020年09月22日09:18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新余引进了广西建工投资20亿元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全省首家“5G+数字工厂”建成;京东(新余)新经济产业园于4月正式开园……新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做优传统产业,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做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引擎;做强主导产业,发挥其支撑作用。该市形成以钢铁、锂电两大产业为主导,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四大产业为重点,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为主体的“2+4+N”新型工业体系正加速形成。今年1至7月,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13.38亿元。

做优传统产业,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在钢铁产业上,新余发挥新钢公司龙头作用并在公司内组建招商小分队,依托其庞大的资源优势及对下游企业的吸附作用,引进了年产6万吨汽车带钢、年处理60万吨带钢EPS、特钢精深加工等配套项目。在下游装备制造产业中,新余招引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7个类别,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6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4.98%。到2019年底,新余规上钢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税75.99亿元。

做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引擎。新余以江锂科技为载体,引进了全球锂盐巨头美国雅保公司;以赣锋锂业为依托,引进了英泰能、中锂、通锂、科能等一批知名锂电企业,目前新余形成了锂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外壳、锂电池、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等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到2019年底,新余市锂盐年产能12.1万吨,产量9.2万吨(占全球产量的24.4%,占全国产量的37.9%),锂电池年产能10.3GWh,产量6.3GWh。

做强主导产业,发挥其支撑作用。新余围绕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等主导产业,在扶持龙头企业基础上增加产业黏性,强化产业效能和抗风险能力。该市实施光伏产业重振计划,支持沃格光电、亿铂电子、盛泰光学等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沃格光电的3D玻璃盖板及背板精加工项目、亿铂电子年产1500万套通用硒鼓项目、盛泰光学年产1.2亿颗微型摄像头模组项目先后投产。新余补全配齐主导产业,主攻关联企业,引进傲宇光学年产100万套农业LED植物灯、新晶光电投资10亿元中钢研人造蓝宝石项目等。去年新余234家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1.0亿元。新余还完善从苎麻种植、苎麻生物脱胶、纺纱、织布到服装等产业链,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20个产业集群之一。截至2019年底,新余共有规模以上麻纺工业企业42家,实现规模以上营业收入39.5亿元。(记者陈化先 通讯员刘红永)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