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市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助力涉危化品领域专项整治

2020年09月24日11: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非法生产劣质柴油现场取证。姚卫东摄

近日,贵溪市检察院针对全市涉危化品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了调查,开展了涉危化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排查了11家大中型危化企业。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份,口头提出整改意见6条;督促关停非法炼油加工点2个,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刑案中,发现涉及公益诉讼方面的线索及时移送,实现了案情信息共享。如康某涉嫌非法经营案,刑案承办人发现康某在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生产销售劣质柴油,且厂区设备简陋,安全设施不齐全,埋在地面的油桶口暴露在外,厂区距离高速公路不到20米,围墙外即是村民房屋等安全隐患,遂将该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该院有针对性地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成立由检察长张晓峰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刑事案件引导侦查取证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核实同步进行。该院张晓峰检察长与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部门领导一同到涉案现场,就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解决办法。该院向辖区镇政府、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份,要求尽快将扣押的油罐内的柴油进行处理,防止发生爆炸事故,对现场遗留的危化残留进行鉴定、依法处置等。(陈文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