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县桃丰村:路通网通 小康路上干劲足

2020年09月24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金秋时节,行走在会昌县麻州镇桃丰村,这里的脐橙树果实累累,小南瓜大棚内生机勃勃,田野里的再生稻进入灌浆期,林下饲养的鸭鹅成群……而最显眼的,是散落在山间那一栋栋风格别致的小别墅。

可4年前,这个深度贫困村里却是墙面斑驳破旧的土坯房,没有一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如今,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桃丰村积极引进林下经济项目,通过转变土地经营、组建合作社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取固定分红,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

打通造福民生的康庄大道

桃丰村是“十三五”省定深度贫困村,拥有林地面积1.25万亩,辖腊树背、塘湾等7个村民小组,有874人。以往,连接麻州镇的路是一条3米宽的小道,途中要翻越多座山,山上的竹子、脐橙等农林产品难以运出去。大山的屏障,让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当地投入900多万元扶贫资金,修好了一条6米宽通往镇上的沥青路。有了通往外界的康庄大道,昔日沉寂的小山村渐渐热闹起来。那个曾经被大山禁锢的桃丰村,不再久藏“深闺”,渐渐掀起了“红盖头”,与外面的世界频繁联络互动起来。

运输难的坚冰被打破,桃丰的山货也俏了,曾经无人问津的数千亩竹林成为山外的抢手货,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300万元。

腊树背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邹金有承包了6亩竹林。自从修通了路,在外务工的他立即返乡,不仅自家的竹子外运方便,还帮助其他村民砍竹子获取报酬。去年,仅砍竹子这项活,邹金有就挣了3万元。

桃丰村的枫树盆山谷,大量名为“山乌柏”的蜜源树生长其间,林下错落有致地摆放了近200个蜂箱。桃丰村党支部书记林衍青介绍,依托生态优势,该村发展林下经济蜜蜂养殖800余箱,年产蜂蜜1万公斤。针对贫困户养殖蜜蜂,村里每箱补贴100元。

养蜂能手邹长祯凭借过硬的养蜂技术,不但自己率先脱贫致富,还带动村里7个贫困户通过养蜂摆脱贫困。贫困户曹林州今年养了30多箱蜜蜂,由于蜂蜜质量好,运输方便,产品供不应求,仅此一项收入2万元,明年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小山村之所以这么快融入外面的世界,这条13公里长的沥青路功不可没。”麻州镇镇长姚平感慨地说。

秋天的桃丰村,小河蜿蜒流淌,山涧薄雾氤氲,令人神清气爽,也给山村带来了活力。

接通电商网络破解山货卖难

路通了,水来了,电有了,家家户户用上了Wi-Fi,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尽管天气有点寒意,但农村电商服务车还是如约来到塘湾村小组,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吴长发刚挖回来的200公斤红薯和100多公斤芋头全部收购。数着钞票,吴长发喜滋滋地说,感谢电子商务扶贫,为边远山区农民解决了山货卖难问题。

2018年底,路修通后,在通信部门的帮扶下,桃丰村接通了网络,通过电商,村民种植的山货又多了一个销售渠道。

销出去的农产品到底有多少?村民曾祥兵最有发言权。2018年,在镇上做电商的他嗅到了商机,在桃丰村开了一家电商分公司。“每年仅脐橙线上的销售量就达1.5万公斤,销售额有10万元。”曾祥兵说,原来无人问津的蜂蜜、桃子、红薯,以及鸡鸭鹅等农产品,都通过电商走出大山,也让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桃丰村173户人家散落在相对封闭的山间,由于外出务工的人较多,住村村民少。为了帮助部分生产生活条件差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当地政府对15户贫困户进行移民搬迁。不到一年时间,15户贫困户享受了移民搬迁政策,在城镇解决了保障住房。

根据移民搬迁的实际情况,当地坚持开发式扶贫,增加产业“造血”功能。结合特色农业产业奖补政策,利用省科技厅下拨的78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在湘江自然村新建大棚50亩;县林业局结合生态扶贫政策,引导村集体在猪仔窝村小组营造300亩红豆杉林下经济项目,目前长势良好。包括镇里的扶贫车间,共带动全村贫困劳动力4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林下经济连通村民致富路

修路,发展绿色生态种养业以及乡村旅游业,3年来,上级帮扶单位和驻村扶贫队开出了这3剂“药方”,对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四面环山的猪仔窝村小组,看到红豆杉苗木生长得不错,1000亩速生林茁壮成长,脐橙树上挂满了果实;狮头鹅在草丛中时而觅食,时而引吭高歌;再生稻尚未进入收割期,大米就被客户以每公斤60元的价格预订一空。

驻桃丰村第一书记吴华坚已经在村里工作了两年,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了然于胸。作为会昌县林业局下派的驻村帮扶干部,他指导村里坚持以林地资源为依托,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摘业和森林旅游业。

“这种模式有个好处,就是能够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种植、养殖等,实现立体复合生产经营,说白了就是村民不砍树也能致富。”在贝贝小南瓜种植大棚内,吴华坚告诉记者,近几年,包括省科技厅、县林业局等帮扶单位在内,对桃丰村提供了资金扶持、项目落地和技术指导。其中,省科技厅下拨给桃丰村帮扶资金45万元,赣州市城管局下拨100万元,县林业局下拨资金15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

“风靡市场的贝贝小南瓜富含维生素,一年可种两茬。桃丰村种了50亩,与赣州市一家蔬菜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产品出口到俄罗斯,亩产利润有8000元。同时,带动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就业。”会昌县林业局副局长马斌说,桃丰村远离圩镇,是个典型的山区边远村,基础设施薄弱,解决民生问题是关键。桃丰村发挥生态优势,依托林下经济发展了多项产业。

桃丰村通过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该村的集体产业主要有蜜蜂120余箱,去年收入5万余元;引进广东客商养鹅,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收取服务费等形式每年获取收入2万元;新建大棚蔬菜50亩,村里每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去年,桃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2018年,桃丰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去年村里3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在吴华坚为桃丰村规划的蓝图里,休闲农业采摘园是个稳定脱贫的“新引擎”。目前,桃丰村已发展采摘园100余亩,种植有10多个农产品。如今的桃丰村,已告别了往日的旧模样,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进一步美化,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