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物致知 “展”教育人

—写在江西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之际

2020年09月25日08:37  来源:江西日报
 

1953年,在原省科学馆的基础上,在南昌八一广场筹建江西省博物馆,并于1959年竣工;

1999年10月1日,江西省博物馆搬迁至南昌市新洲路2号,东临抚河、西面赣江、北依滕王阁,在2008年成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2020年9月27日,坐落在赣江之滨的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将正式开馆,其将过往藏于一方8.6万平方米的“赣地宝盒”中,汇集了从2万年前的陶器到今天的抗疫见证物,珍藏着承载江西文脉的8万余件文物,是全省唯一全面展现江西文化形象的综合性现代化智慧场馆。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历经4年建设,即将正式开馆。作为我们共有的“文化客厅”,我们共享的“历史空间”,江西省博物馆连接古今,观照当下,将成为展示江西历史文化的地标建筑,在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传播、文创等方面展现江西独特的文化魅力。

新形象 高质量满足多元文化需求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站在赣江边,从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外部看去,整个“宝盒”方正严谨,嵌于墙体的蓝色墙面使得场馆与周围环境和谐交融。而近在咫尺的赣江、遥相呼应的滕王阁,更是为省博物馆新馆这一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平添了些许韵味。

与其他类型的城市建筑不同,博物馆建筑不仅需要展现出独特的文化与社会属性,更需要注重建筑与博物馆功能的有机统一。因此,在新馆设计之时,省博物馆新馆便选择以“赣地宝盒 江西文脉”为内容主轴,以方盒(寓意为宝盒)为建筑原型进行建设。

新馆共有6层,建筑面积达8.6万平方米,展陈面积2.8万平方米,从而可以满足现代博物馆的发展要求,成为以打造具有江西文化特色、高质量满足观众需求、具备高水平科研文保能力、提供智慧化创新服务的现代化综合性展馆。

江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之美誉,自古以来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为后人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因此,作为江西历史的缩影,江西省博物馆汇集了我省各地发现的珍贵历史文物和古代艺术精品。

据了解,省博物馆馆藏超过8万余件,种类丰富,以青铜、陶瓷类文物最具特色,可谓业内翘楚。其中,那些为大众所熟知的珍贵文物,如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国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元代青花釉里红楼阁式谷仓、海昏侯墓出土的金银器等,都能在省博物馆中一睹其风采。

为了更好地展现江西大历史格局和文化特色,省博物馆特别确立了“8+3”展陈体系,由8个常设展览(含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展、江西革命史陈列2个基本陈列,江西古代陶瓷文化展、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赠品展、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存展、江西名人展、自然生态展6个专题展览)和3个临时展厅构成,可以高质量满足新时代公众的多元需求。

伴随着此次新馆的开放,省博物馆将首先为观众呈现4个常设展览,分别是“物华天宝 人杰地灵——江西古代文明陈列”“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万年窑火 千年瓷都——江西古代陶瓷文化展”“物华新诗——赣鄱非遗展”。

对于3个临时展厅的使用,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一楼临时展厅为国际临时展厅,总体定位为综合类展厅,厅内设施按照国际标准配置,可满足国际展览所需的各项条件;三楼临时展厅为艺术类临时展厅,展厅周围不设置边柜,避免油画、雕塑等文物展示受限;四楼临时展厅则为书画类临时展厅,约1100平方米,以满足书画展览的多种需求。

在未来,三个临时展厅都将不断轮换各类主题的展览,既包括本馆的原创展览,也包括一些契合社会热点或与重大节假日相关的专题展览,还包括一些交流展、与国内外博物馆合作的主题类展览等。

此外,作为全国首家提出征集抗疫见证物的省级博物馆,省博物馆在征集过程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包括省红十字会、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和单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以及省内社区和学校等,共收到了捐赠的各类见证物3000多件。省博物馆也将从中选择最能反映这段时代记忆的展品,并在开馆当日推出“同心·你我——江西省博物馆征集抗疫见证物特展”。

新方法 创新展陈手段,讲活江西历史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荣获中国博物馆展览界最高奖项——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饰代风华——江西省博物馆藏明代王妃首饰精品展”荣获“全省博物馆(2014-2017年度)陈列展览精品奖”;“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宣传推广活动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在全国博物馆中首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见证物,在线推出“文物抗疫守则”“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等内容,被评为“中华文物全媒体精品(新媒体)推介”优秀案例……近年来,省博物馆不断活化利用馆藏优势,对策展模式进行改革,组织策划了大量展示江西本土特色文化、讲活江西历史的优秀展览,在江西甚至全国多次获奖。

“饰代风华——江西省博物馆藏明代王妃首饰精品展”是省博物馆立足馆藏特色精心打造的原创展览,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讲述文物背后“王妃”的故事;同时吸收时下研究,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动态直观呈现给公众,拉近展览与公众的距离。

“这是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女性主题展览,突破以往明代藩王文物精品展宏大叙事的传统模式,以‘王妃的首饰’这一具有公众号召力的主题为切入点,透过‘小’视角窥见‘大’饰界,解读首饰,诠释美好,再现王妃风华,展示时代风尚。”省博物馆负责人说,“立足女性视角策划展览,这在江西还是首次。无论是策展创意还是展陈方式,均得到参观者的认同,整个展期共接待观众46万人次。”

用心挖掘特色馆藏文物内涵,拓展、延伸精细化的展教服务。“饰代风华”可以说不仅仅是一次成功的展览,更应该是一种可持续深入的策展模式。

当然,创新不仅仅止于此。在省博物馆工作了二十余年的该负责人,对省博物馆如何呈现出更创新、更开放的面貌有着深层次的思考,并带领年轻的团队将这种思考付诸实践。“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宣传推广活动就是这样的一个生动案例。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这里留下了许多革命历史遗迹,诸多见证峥嵘岁月的珍贵史迹物证是全省各个博物馆的特色馆藏。如何整合江西红色馆藏,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省博物馆团队给出的方案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内容形式,选取全省一百件有代表性的革命文物,以“互联网+革命文物”的方式讲述这片红土地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追溯中国共产党领导江西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整合红色馆藏资源,头一件大事就是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由省博物馆倡议,江西文博界共同发起的江西省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至今已有58家文博单位加入,致力于全省博物馆在科学研究、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联盟的成立,提供了合作与交流机制保障。随后,省博物馆综合运用丰富图文、音频、视频、文物环拍、三维文物体验等多种创新形式,让文物和故事可看可听可互动。推广传播上,在内容打造的第一阶段省博物馆以线上传播为主体,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在省文旅厅及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有节奏地推送线上故事导读;同时,联合电视台拍摄“守初心 担使命——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系列视频节目,立体、多角度阐释红色文化。

“互联网+革命文物”,为革命传统教育注入新时代内涵,让红色文化宣传更为立体。参观市民评价道:“深切感受到‘有物可看,有事可说,有史可讲,有迹可循’,做到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传播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这就是真正的‘藏物致知,展教育人’!”

“心”服务

用心做好博物馆专业服务

好消息一个个传来!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后的第一个“5·18国际博物馆日”,获得全省博物馆融合示范单位,荣膺“2020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新馆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省博物馆从创新办馆理念、建成全新场馆,创新典藏路径、丰富特色展品,创新合作机制、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凝创新之力、融思想之合,推动新馆高标准建设。其中,创新宣传方式、融合媒体传播,创新志愿服务、深化公众参与等博物馆服务领域也被纳入其中,被视为省博物馆往多元化、智慧化、人性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手段。基于这一认识,省博物馆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公众服务和社会教育领域的探索。

以“公众至上”为理念,提升博物馆服务观众的水平。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始终是省博物馆立馆关键,为此,省博物馆打造了智慧预约、无障碍服务、休闲综合体博立方、文创集聚地天工坊等一系列人性化的设施与服务,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

在实际体验中,参观者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各种工作时段即可前来参观,录入个人相关信息后可实现人脸识别轻松出入;馆内设有绿色通道、母婴室、咨询台、手语和语音讲解、盲文导览,为有需要帮助的观众提供方便;在博立方,“四绿一红”的江西茗茶,带有博物馆IP的蛋糕、甜点,供人品鉴;在天工坊,摆放着以省博物馆特色馆藏珍品为创作原型的文创产品,只需用手机扫码,人们就可以将心仪的文创产品带回家。

“社教工作要做出品牌、做出特色。”珍贵文物只有被更多的人看到并了解,才能实现其更大的社会价值。为此,省博物馆重点围绕江西的陶瓷文化、青铜文化、书院文化,打造出一系列具有江西文化特色的“第二课堂”,可谓下足了功夫。

此外,省博物馆正着力打造《穿越万年看江西》品牌社教活动,通过“讲解+体验”的方式,以不同年龄段观众的特征为基础,设计开发相应课程,带领观众在“学中玩,玩中学”,从而直观地了解先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同时,省博物馆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坚持“将课程带入学校,将学生带入博物馆”,开发并完善馆校合作课程,形成区域性、长期性馆校合作机制,开展馆内长期的、系统性的、具有江西文化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志愿服务,加强新媒体传播。通过送展下基层、文博进校园,省博物馆为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博物馆志愿服务提供了模式借鉴,走出了志愿服务新路径。省博物馆筹展志愿者团队是全国首个深度参与展览策划的志愿者团队,深度挖掘展览内涵外延,为博物馆多元化公众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

省博物馆以新媒体为驱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媒体传播。2019年,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志愿者在行动”“百县百物说江西”“江小博文创记”“全民征集——我和博物馆不得不说的故事”等系列专题。官方微博“带着微博悦江西”“博物馆里有动物”“饰代风华”等特色话题持续输出,热点话题迅速跟进。省博物馆数次入围政务微博文化榜TOP10,喜获“文化品牌创新奖”,荣获“全国十大博物馆官微”“文博十大创新力官微”“江西省十佳微博”,进一步提升了省博物馆传播力、互动力、认同度,其全方位、多角度、多平台、多终端,线上线下联合传播好江西文化,讲好江西故事,获得各方好评。

呈文史之芳华,集盛世之华章。省博物馆新馆就在这里,与你相会!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