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

 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 新区中的特区

2020年09月25日14: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25日电(记者 秦海峰)“去年刚上任的时候,我和你也一样很疑惑,为什么要在南昌建一座世界级的中医药科创城。但是现在,我可以明确回答你这个问题了。”

日前,“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原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种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赣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医药科创城党委书记肖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江西发展中医药产业有先天优势,建设中医药科创城是贯彻中央要求、服务人类健康的战略性举措。是适应江西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肖玉文说。

在肖玉文看来,中医药科创城是“新区中的特区”。2019年5月份,江西对赣江新区原有的管理体制进行调整,中医药科创城成为赣江新区直管区,行使一切行政管理权。

“我们有个目标,赣江新区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要在全省领先。科创城作为赣江新区直管区,主要发展指标要在赣江新区的所有的组团之间领先,必须是新区中的特区。”肖玉文说。

肖玉文认为,作为中药科创城,必须有很清晰的产业定位,那就是中医药+或者+中医药,实现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而要建一个世界级的科创城,必须有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营商环境,这也是科创城的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标。

依托桑海几十年的沉淀和发展,科创城已经形成集种植、提取、制剂、成品药包装、医疗设备、医药第三方物流、终端医疗检测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正是凭借着这种坚实的产业基础,科创城吸引了一大批五类100强、行业龙头企业,呈现出聚集发展的强劲态势。

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的建设始终秉承八个字原则: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八个字是一个内在有机整体,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中医药科创城的建设不能拘泥于古人,但是又不能脱离我们的老祖宗。”肖玉文说。

目前,科创城已经布局了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健康研究院、全国道地药材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国家级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园区等“国字号”重点创新平台项目。

“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健康研究院这两个平台构成了中医药科创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四梁八柱。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全面动工,后续还有一系列机构逐步引入,将为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现代化发挥重大作用。”肖玉文表示。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