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海昏侯国”看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郑少忠 王丹

2020年09月26日20:51  
 

欣赏编钟表演、3D一键“换汉服”、“昌邑长安VR游”、文物巧克力……9月23日下午两点,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市民可通过网络预约门票入园参观。而在正式开放前,头两日预约门票已售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海昏侯刘贺为汉武帝刘彻之孙,在世33年,历经了王、帝、民、侯的跌宕。6岁便继承昌邑王位,19岁当上皇帝,但27天后即遭废黜,成为西汉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被废后,刘贺先贬山东昌邑,做了十余年的平民,在他30岁之际,汉宣帝封其为海昏侯,他便来到了豫章郡海昏县,也就是现在的江西南昌,建立了紫金都城,开启了他的侯府生活。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地处新建区东北部,北临鄱阳湖,东滨赣江。距南昌昌北国际机场20公里,距南昌市区约45公里。遗址区由3.6平方公里的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为核心的一系列重要遗存构成。

自2011年考古发掘以来,海昏侯国遗址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超过10000件(套),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汉代的物质文化风貌,对完善秦汉历史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海昏侯国遗址为研究西汉侯国建城制度、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提供了全面的历史资料,是研究西汉侯国历史最独特的大遗址。

刘贺雕塑和60米长巨型铜浮雕 (摄影 王 丹)

此次正式开园,文物展陈全面提升。遗址博物馆设有“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四个展区,展陈海昏侯国遗址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陈列展“金色海昏”是历次海昏侯展览中,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丰富的一次。大量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包括“南昌”铭文青铜灯,“海昏侯家钱五千”封泥匣,套箱提取的五铢钱等等,战国蟠螭纹青铜缶更是首次重磅亮相。

海昏侯主棺墓主人身下琉璃席下金饼 (摄影 王 丹)

身着汉服的闵思琪难掩激动的心情:“我想以特别的仪式近距离感受汉文化。”今年刚硕士毕业的她是博物馆常客,“在别处看到金饼的展出,不过2块。而这里有褭蹏金、麟趾金、金砖等各类金器,还有大量金饼,令人叹为观止。”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表示,海昏侯以数量惊人的“金器堆”轰动一时,这里出土的黄金达上百公斤,部分纯度达99.9%以上,可以窥见当时的制度和文化。

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大量铜钱 (摄影 许南平)

海昏侯墓出土褭蹏金,仿天马而非一般凡马马蹄制成,不作流通,用于进贡、赏赐等,以示祥瑞。(摄影 王 丹)

海昏侯墓出土褭蹏金,仿天马而非一般凡马马蹄制成,不作流通,用于进贡、赏赐等,以示祥瑞。(摄影 许南平)

战国蟠螭纹青铜缶 ( 摄影 许南平)

来自云南的王欣悦趁着到南昌出差的机会,挤出一天时间特地来参观,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关于海昏侯刘贺的日常饮食起居部分,“很生动,也很震撼!”气势雄壮的西汉王侯出行车马仪仗,还有恢弘大气的礼乐场景;“透明屏+展柜”直观演示蒸煮器结构与使用方法;而通过多媒体演示沙盘、沉浸式3D画面与舞台灯光结合,可让观众三维漫游紫金城,通过触摸屏体验“筑紫金城”。“海昏侯遗址本就名声在外,此次亲见果然名不虚传!”海昏侯博物馆做好“展示”文章,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真实还原汉代经济发展水平、社会风貌、生活习俗,让文物与游客零距离接触。

刘贺的日常生活:礼乐不绝 ( 摄影 许南平)

青铜温鼎,其实就是火锅,发掘时这里面还有板栗(摄影 许南平)

为提升游客体验,特设多种活动及游览项目。在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实地体验钟鸣海昏编钟表演、汉画像石拓片展、海昏影院、龙文化展示馆等游览项目;在海昏侯刘贺墓园,游客可现场体验考古发掘;在遗址博物馆,游客可在文物修复室手工体验文物修复。在遗址博物馆二层,“遇见海昏”汉文化体验互动展厅吸引了不少人。“3D换衣”、“360度赏文物”、“昌邑长安VR一日游”,各种趣味玩法应有尽有。

青铜博山炉。作用,熏香。(摄影 王 丹)

文物墙,教你360度认识文物。(摄影 王 丹)

如果想再了解一下海昏侯刘贺的生平,坐上“钿车宝马”,戴上VR眼镜,真切领略汉代王侯出行盛况。(摄影 王 丹)

如果想再了解一下海昏侯刘贺的生平,坐上“钿车宝马”,戴上VR眼镜,真切领略汉代王侯出行盛况。(摄影 王 丹)

3D打印明信片、工艺品还有巧克力!可自选操作,全看个人喜好!(摄影 王 丹)

游客赵女士双手捧着3D打印成的“褭蹏金”巧克力左看右看,“蛮好玩的,舍不得吃掉!”(摄影 王 丹)

据了解,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双节”,遗址公园特推出汉风赣味美食月、钟鸣海昏编钟表演、汉代货币文化展在内的十大主题活动,尽展海昏文化盛宴,让广大游客进一步领略汉代海昏历史文化丰富内涵。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