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弘扬“新食尚”念好“节约经”

2020年09月26日08:10  来源:江西日报
 

  上饶市广丰区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培育全社会勤俭节约理念,效果明显。从机关食堂到百姓宴会,从餐馆到校园,人们纷纷弘扬“新食尚”、念起“节约经”。

  “为避免浪费,我们食堂的自助餐每天都按需定制。”横山镇分管后勤的党委委员张贤标最近多了一项任务——做“减法”,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记因外出开会、请假等不在单位就餐的人数,把当日实际就餐人数统计好后再报给食堂,从源头避免浪费。

  农家土猪肉、草鱼、冬瓜、藕……这是毛村镇乌岩村村民范忠飞举办宴席的菜单。该区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自治作用,倡导村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让节俭办酒宴成为“新食尚”。“一桌10人12个菜,以家常菜为主。”范忠飞告诉记者,宴席上几个菜、什么标准,村规民约都写得清清楚楚。“一开始,理事会会派人监督村民办酒席,后来几场搞下来,大家发现少了人情攀比,不仅经济实惠,人也轻松了不少,村民内心都巴不得这样做。”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该区不少餐馆推出了“小份菜”“小菜单”。“为减少餐饮浪费,酒店推行前端引导、后台管控的管理模式。”据该区千百味酒店大堂经理占超超介绍,餐前服务员会提醒顾客适度点餐,餐后酒店免费给顾客提供打包盒;酒店每天根据菜品销量、餐后菜品的剩余量,对菜品及其分量进行相应调整,及时对接顾客需求。“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效果明显。”占超超表示,以前酒店每天的餐厨垃圾两大泔水桶都装不完,现在一桶半都不到。

  广丰各学校纷纷开展主题班会、劳动实践课、我是“光盘小达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节约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文明意识。“学校举行的‘晒晒光盘’行动很有意义,对孩子触动挺大。”该区城南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郑莉说,以前孩子吃饭老剩饭,现在自觉多了,还监督家长向“光盘达人家庭”靠拢。(记者余燕 通讯员徐卫清)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