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发展前景广阔”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

2020年09月26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农业发展前景广阔,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将推动江西农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谈及江西农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这样说。

王汉中告诉记者,农业高质量发展其内涵包括数量足、质量优、生态绿、效益高几个方面。他认为,当前的环境下,可以从新的绿色革命、营养品质改良、循环绿色技术、发展未来农业模式等几个方面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新需求。

而未来农业是什么样的?王汉中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全体人民都是未来农业的消费者,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才会有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未来农业将是以多业态融合、绿色化投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操作、智能化管理、产加销一体、企业化运营、品牌化发展、国际化竞争为生产和组织模式,以满足消费者安全、绿色、健康、愉悦新需求为目标的产品、业态和服务。“比如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旅游,是农旅融合高效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江西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在王汉中看来,江西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非常重要的地位,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过重要贡献,也拥有不少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值得借鉴和学习,江西发展未来农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未来前景广阔。但如何进一步将科技创新融入农业发展、打造一个全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江西农产品的优质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促进农业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说,此次论坛,正是搭建了一个寻找江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及方向的平台。

王汉中表示,只有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引擎,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快实现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才能为消费者提供高品位、高品质、标准化的产品,从而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 芳)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