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鲤鱼”跳“龙门”

 ——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2020年09月26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创新,关键要改变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可以想象一下,假如鲤鱼水池的水位离‘龙门’有个十丈八丈高,再好的鲤鱼也跳不过。如果把水位抬得足够高的话,那就有千千万万的鲤鱼能跳过‘龙门’。”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看来,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就是抬高“水位”。

“打造创新服务平台,主要解决创新过程中的两大瓶颈问题。一个是‘小作坊’式的知识生产方式;另一个是创新服务体系缺失。”刘燕华直言,过去,整体的创新服务体系架构并没有搭建好。当创新活动走向全社会,政府的思维方式和职能应从项目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去思考如何支持企业,支持研发机构,实现创新梦想。

“创新服务平台也是软实力建设的内容之一。”刘燕华认为,打造创新服务平台,要让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让各种资源发挥它本身的效应;要在整个创新过程中,实行进入和退出机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创新活动,进入的时候带着满腔热情,退出的时候带着收获。

近年来,江西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江西如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对此,刘燕华有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比如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江西要具备国际视野,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在培养全方位人才上狠下功夫。”

“江西的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江西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关系?江西如何把资源变成资产,再把资产变成资本……这些问题都值得去思考去探究。”刘燕华认为,江西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瞄准特色优势,把环境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等真正转化为长远发展的优势。(记者 齐美煜)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