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

2020年09月26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从过去的传统手工制造到后来的大工业、规模化生产,尤其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更多的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单忠德说,近年来,经研究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发现,我国需要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加强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的高品质制造,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当前,传统产业依然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制造产业。建设世界制造强国,实现中国创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须用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创新出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制造方法、工艺和装备,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江西已经实施了一大批智能制造项目,还要持续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实现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要坚持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建设更多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制造工厂。另外,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推进制造业向智能绿色转型,让人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研发、决策咨询和优化发展上来,不断创新发展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使未来制造更加智能化、绿色化和人性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与江西省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近三年来,我校与江西省在航空航天、制造装备等产业领域,有90多项技术开发合作项目,推动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交流培养。”据单忠德介绍,南航与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昌飞集团、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等单位,在直升机总体设计、起落架、飞行控制、制造装配等领域联合开展研究,推动共建相关实验室和人才培养。

单忠德建议,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应提高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能力,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设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在大学建立联合创新中心等创新机构,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推动开放创新与加速创新;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新动能作用,打造战略全局性产业链。未来,南航将与江西省进一步推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人才联合培养与合作交流,可在直升机、先进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建研究院、实验室和创新团队,推动组建创新共同体,实现产学研协同攻关,促进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记者 杨碧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