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开新局 “最强智囊团”为江西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9月27日14: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9月25日,一年一度的江西智库峰会拉开帷幕。

高端智库的院士、专家与40个国家级大院大所的高层次人才共赴思想盛宴,盛况空前,堪称“最强智囊团”。

“江西是全国首个实现所有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的省份,但是物联江西、智联江西建设仍存在专业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

“ 江西已形成中药现代化产业集群,但是高端人才数量不足、科技基础薄弱是江西中医药现代化的短板。”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引擎。”

“要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条件。”……

专家们围绕物联江西、智联江西、中医药现代化、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江西发展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面对汹涌而至的5G时代,江西把握住历史机遇,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所有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的省份,移动物联网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拥抱5G时代,江西有产业基础、有先发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如此肯定江西5G发展。

与此同时,邬贺铨认为,当前“物联江西”“智联江西”建设仍然存在专业人才供给不足、关联产业发展较慢、技术创新有待突破等瓶颈,核心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不多。

“‘智联江西’抓住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是江西崛起的抓手。”邬贺铨建议,江西应构建全方位、全生态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全省物联网云平台。

江西具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江西已形成中药现代化产业集群、培育出一大批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这为江西中医药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不过,大好形势之下也有隐忧。“高端人才数量不足、科技基础薄弱是江西中医药现代化的短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直言不讳。

陈凯先建议,江西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进高科技人才。要以更大的气魄,培养科技人才。

江西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非常重要的地位,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过重要贡献,也拥有不少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值得借鉴和学习,江西发展未来农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未来前景广阔。

如何进一步将科技创新融入农业发展、打造一个全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江西农产品的优质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促进农业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江西农业发展前景广阔,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将推动江西农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谈及江西农业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这样说。

王汉中认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引擎,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借助科技力量,加快实现生产机械化、智能化。

“创新,关键要改变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说。

近年来,江西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江西如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刘燕华认为,江西要具备国际视野,在培养全方位人才上狠下功夫。江西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瞄准特色优势,把环境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等真正转化为长远发展的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提高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能力,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人才培养,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新动能作用,打造战略全局性产业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江西省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近三年来,该校与江西省在航空航天、制造装备等产业领域,有90多项技术开发合作项目,推动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交流培养。

单忠德说,未来,南航将与江西省进一步推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人才联合培养与合作交流,可在直升机、先进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建研究院、实验室和创新团队,更好服务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

江西智库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每一届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这些成果为江西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相对于以往的智库峰会,本次峰会站位更高,格局更大,时机更准,落点更实。峰会增加了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带来了一大批先进的科研成果。

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江西省也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到2035年的愿景目标。

育新机、开新局。江西要实现2035年的愿景目标,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借助于智库的力量,获得国家级大院大所和广大院士专家的支持、帮助。

以智库建设来汇聚更多的智慧共识和力量,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崛起上勇争先中正步履铿锵。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