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庐山“打卡”

——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综述

2020年09月28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庐岳有爱,山水寄情。9月20日至26日,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在庐山举行,电影周以“时光之恋,‘庐’约而至”为主题,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举办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就是要打出庐山的‘爱情名片’,让庐山成为恋人情侣的旅行目的地、爱情电影的拍摄取景地、婚礼庆典的举办纪念地、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地。”9月20日,九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潘熙宁在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启动活动上说。

  美妙的风景,游客来庐山体验浪漫之旅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1980年7月12日,电影《庐山恋》在庐山首映,影片选取庐山的著名景点,以景衬情、以情动人,产生了景物描写为刻画人物服务的艺术感染力,千古名山又有了“爱情之山”“浪漫之山”的美誉。

  电影《庐山恋》给予庐山何种启示?“影片打破了陈旧观念,为庐山贴上了爱情与时尚的标签,庐山迅速红遍大江南北,促进了庐山旅游业的发展。”9月22日,清华大学文创院顾问彭中天,在2020影视与江西文旅融合论坛上说,“这部电影告诉我们,守旧守不来市场,庐山要以创新引领发展,吸引青年人来庐山旅游,庐山才有活力、有未来。”

  为此,庐山从电影《庐山恋》的场景中,精选了3条爱情线路,一是在最美庐山遇见你,二是在最美庐山爱上你,三是在最美庐山牵着你,吸引游客来庐山体验浪漫之旅。

  电影周期间,记者在爱情线路之一的花径、御碑亭、仙人洞等地看到,许多游客在此“打卡”,陶醉在庐山的美景之中。甘肃游客王先生和女朋友都是第一次来庐山,他们站在御碑亭的观景台上合影。“庐山太美了!我们特意来庐山‘打卡’,让庐山见证我们的爱情。”王先生开心地说。

  美好的感情,游客在庐山留下爱的印记

  “请把你手中这束象征浓浓爱意的鲜花送给你的新娘,希望你们爱意长久、甜甜蜜蜜!”9月26日,爱情主题与“浪漫庐山”论坛暨庐山恋盛大婚典在中科院庐山植物园举行,主办方邀请的45对年轻夫妻按照主持人姚皓的口令,向妻子献上鲜花,全场掌声热烈。

  随后,主办方邀请的15对老年夫妻登台,他们用最深情、最坚定的语气,喊出“我爱你”,并拥抱在一起……

  “90后”余子峰、张成夫妇,都在共青城市工作。2018年冬天,他们在庐山滑雪时相识,随后庐山成了他们最喜爱的约会地点,像电影《庐山恋》里的男女主角一样,在庐山留下爱的印记。

  去年10月24日,他们领取了结婚证,当时计划今年2月1日举行婚礼,后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婚礼。9月10日,得知庐山将举行庐山恋盛大婚典时,他们立即报名。“我们在庐山相遇,因庐山结缘,在庐山和其他新人一起举行婚礼,特别有纪念意义,感谢主办方。”张成说。

  美丽的人物,期待成为爱情电影的主角

  “1980年,电影《庐山恋》横空出世,在当时引发了轰动,电影中的经典形象载入史册。”9月20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在国际华语爱情电影论坛上说,“庐山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希望庐山守正创新,今后成为更多的经典爱情电影诞生地。”

  经典爱情电影离不开美丽的人物,与庐山有关的美丽的人物有很多,期待成为爱情电影的主角。庐山恋电影院放映员杨霖、吴惠夫妇,他们放映电影《庐山恋》几十年,从相识、相恋到步入婚姻殿堂,《庐山恋》向世人演绎爱情的美好,也见证了他们的“庐山恋”。

  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同上一线的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陈以尚、邓雨欣夫妇,携手抗疫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章际云、刘莉夫妇,均应邀参加了电影周启动活动。他们在写有“庐山为证,吾爱永恒”的墙面下合影。“这就是我们对彼此的心意。”刘莉激动地说,“希望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能成为一个契机,催生更多抗疫、抗洪等题材的爱情电影,带给人们更多感动。”

  主办方邀请了50余名影视明星、导演、制片人参加电影周,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周黎明说,爱情与美景会产生化学反应,举办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特别有意义,祝愿庐山美好的风景催生美好的爱情,美好的爱情激发美好的电影。影视演员、制片人陈红说,庐山非常美丽,我想为庐山定制一部浪漫电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宋方金说,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庐山取景或拍摄电影……

  今日之庐山,正在大力推进体制改革,整合旅游资源,山上做明珠、山下串珍珠,自然山水优美、人文历史悠久、旅游生活悠闲。

  走,去庐山“打卡”,春天山花烂漫,夏天青山滴翠,秋天红叶似火,冬天玉树琼花,无论是爱情如蜜的浪漫之旅,还是家人相聚的亲情游,庐山都会给你一个惊喜。(何深宝)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