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县税务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显担当

2020年09月28日10: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湖口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咬定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强化使命担当,采取有力措施,从实处着眼、从实事着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局对口的3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高度重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国家税务总局湖口县税务局在压实压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通过层层传到压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一是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总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机关党委统筹推动全局脱贫攻坚任务,驻村第一书记书记主抓全村脱贫攻坚,结对干部包户开展帮扶工作。二是组建最强帮扶队伍。该局党委精心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村里,原工作任务与县局脱钩,全力以赴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安排21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37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实行包保服务,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三是全力推进扶贫工作。把精准扶贫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重点审核,经常进村入户采集精准扶贫最新工作动态,掌握实情,因户施策,彻底斩断穷根。

多措并举,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积极探索党建与扶贫相融合,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不玩花架子、不搞虚套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发扬优势,做实党建工作。把税务部门的优良作风带到村里,把税务部门的党建经验带到村里,帮助村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制定计划、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与村“两委”一道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二是动态分析,做实基础工作。经常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日常生活、收入来源、就业务工、子女就读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随时知晓变化,调整帮扶措施,做到了情况清楚、措施针对、资料规范。三是教育引导,做实激励工作。用贴切通俗的语言讲解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感到党和政府始终在关心着他们,始终在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奔向幸福。

因户施策,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坚持因户施策,因势利导,针对每一户不同情况,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扎扎实实搞好扶贫工作。贫困户段某,因女儿在大学读书,就侧重在教育扶贫上予以帮扶,毕业后其女儿考上了德安二中,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贫困户周某原从事丧葬物品零售生意,后实行丧葬改革,生意做不了,针对这种情况,及时将其安排到村墓地当了管理员。贫困户闻某,五十多岁,为人憨厚老实,两个子女都在外地务工,于是对这户便侧重就业扶贫,给他安排了清理垃圾这个公益性岗位,并帮助他在外务工的子女争取到了相关优惠政策。贫困户叶某,年纪较轻,上有老下有小,以前好逸恶劳、怕苦怕累,总以各种理由不去务工创收,不积极主动摆脱贫困,只是坐等一些补贴和捐助,生活一直没有起色。根据他的情况,及时对他进行了自信心和荣辱观的教育和引导,阐述了形势,分析了措施,终于让他明白了幸福生活是等不来的,自已是家里的顶梁柱,应该义不容辞担起责任且有所作所为。2018年,叶某参加应聘成为一家企业的保安,家庭终于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年叶某盖起了新房,老父亲也乐得合不拢嘴,生活正向着幸福迈进。(周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