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检察院帮扶广昌县赤水镇龙水村:造血式扶贫见成效

2020年09月28日11: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距离抚州市区180公里的广昌县赤水镇龙水村,是抚州市检察院扶贫定点村,全村有8个村小组、1200多人,地少人多,支柱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较差,村民生产生活水平较低。

自2015年定点帮扶龙水村以来,抚州市检察院已有三任“第一书记”先后驻村,他们用真情做好贫困群众最期盼的事,用行动勾勒了一幅幅用心帮扶的感人画面。 

村里又出了个研究生

连心小分队回访看望陈丽。成小龙摄

连心小分队回访看望陈丽,“你们村又出了个研究生。”近日,邮递员把一封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送到龙水村贫困户谢春秀的手中。

谢春秀今年49岁,和丈夫育有一儿两女,丈夫早年因中风半身不遂,家中经济来源仅靠谢春秀在工厂打工。而后,谢春秀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大女儿陈丽考上大学,但读书费用让谢春秀有些犯愁。

就在谢春秀感到无助时刻,恰逢抚州市检察院连心小分队上门走访,收集群众的小事、难事,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了解到谢春秀家的情况后,小分队从落实资助政策入手,根据国家、省、市、县学生资助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并制定了三个孩子的高(职)中教育、大学教育等学段的教育帮扶政策清单,还从市检察官协会申请教育帮扶资金1.2万元,让陈丽得以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连心小分队队员钱清华说,为了更好地融入群众、贴近群众,他们启动了“一户一档”新信息工作系统,综合考虑衡量农户产业、住房、因学、因病、因灾等因素,对2015年以来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数据和有关情况进行分类整理,随后创建了名为“乡里乡亲一家人”的微信群收集信息,每年协助群众办理住院就医、读书转学、低保医保等实事上百件。

每逢开学,连心小分队队员就以个人名义为贫困学生送去读书用品及衣服,还竭尽全力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捐赠电脑等设备。另外,在市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抚州市检察官救助基金向贫困户捐赠1.2万元助学金。 

培育养殖种植大户

贫困户讲述自己参与白莲种植的故事。成小龙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转变村民发展观念,调动村民积极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连心小分队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定制脱贫计划,积极探索“教育扶持+创业服务+政策奖励”的模式,培育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村民成为养殖种植大户,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贫困户谢木金就是其中之一。他开荒发展种植业,如今已经种了70棵板栗树、10棵梨树、10棵桃树、15棵橘子树,还开垦了6亩荒田,通过自己的努力奔向致富路。“通过检察院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全家人住上了新房子,我和媳妇两人参加了就业培训,系统学习白莲种植技术等,日子也有了奔头。”如今,谢木金白莲种植面积已超10亩,不但收益大增,而且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最高产业奖补5000元,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为增强造血功能,发展蔬菜种植基地、荷花观赏基地等扶贫项目,连心小分队还帮助村里完成了光伏产业的招标工作。此外,引进建设有机食用菌“一乡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的现代工厂化生产基地,带动群众深度参与茶树菇、红菇、鹿茸菇、毛笋菇、虎奶菇、鲍鱼菇、樟树灵芝等食用菌的生产。

如今,在小分队的帮扶下,精准识别的贫困户37户93人,全部脱贫摘帽。

“金牌调解组”解纷促和谐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协助村干部做好调解工作是连心小分队驻村帮扶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小分队积极延伸服务保障触角,把检力下沉到扶贫一线,将检察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把惠农扶贫政策和有关法律知识编制成宣传单,送到田间地头。

针对村内个别老人的赡养问题,小分队与当地政府、司法所进行沟通,从法律层面对老人的子女进行教育,维护老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连心小分队将自己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变成“连心接待室”,每周二为固定的信访接待日,集中受理村民的各种矛盾纠纷、调解诉求和法律咨询,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一年多时间里,接受各种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协商处理矛盾59次,成功排除较大矛盾隐患6次,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同时,维护了当地的社会和谐稳定,村民们都称赞调解组为“金牌调解组”。(何茶花)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