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贸职院:百名学子上井冈 “红色走读”践初心

2020年09月28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9月23日至25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走读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百名学子上井冈山“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学员感受着井冈山浓厚的红色氛围,向长眠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们敬献花圈,并在此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烈士最真诚的敬意和缅怀,学习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深刻体会井冈山革命斗争岁月的艰辛与不易;来到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感受革命战争胜利的喜悦,弘扬“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走进茅坪神山村,探寻精准脱贫之诀,跟村民一起打糍粑,听村干部讲述神山村的华彩蝶变,实地感受小山村群众走在脱贫路上的变化;在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聆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学习革命先辈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在“重温红色经典、唱响时代旋律”激情教学环节,通过红歌追忆历史,传承精神,一首首雄浑豪迈的红歌在课堂上回荡……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一处处复原景观、一曲曲动人红歌,再现了革命先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和英勇光辉的斗争历程,一颗颗传承井冈革命精神的种子在学员们心里发芽。革命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激昂的红歌、动情地合唱、满满的回忆、深深的感动,三天的“红色走读”实践活动感染着每一位学员。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大力弘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学院百名学子上井冈山“红色走读”实践活动采取专题教学、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和情景教学等六种形式以及围绕“六个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敬献一次花篮、重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学唱一首革命歌曲、聆听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课、组织一次座谈互动)贯穿于教育培训活动始终,让工贸百名学子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感悟人生、启迪现实,理解和把握井冈山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陶欣桐 袁孟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