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试点免反担保创业贷款

资金有保障 小微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0年09月30日07:44  来源:江西日报
 

宽敞的办公室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摄像器材,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按照客户要求制作视频。9月22日,看着公司业务逆势增长,江西魅影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谢添感激地说:“多亏了南昌高新区提供的免反担保创业贷款,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充满信心。”

抵押和担保成为贷款瓶颈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自主创业人员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人社部门创贷中心经办和以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由金融机构发放、财政部门贴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贷款业务。根据我省政策,个人创业申请担保贷款要采用资产抵押、有价证券抵押,或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用担保等反担保方式。

“我们在各创业孵化基地宣传推广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时发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一个问题——想贷款却无法提供反担保材料。”南昌高新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局长余崇发向记者介绍,高新区拥有众多大学生创业项目,这些创业者刚刚步入社会,缺乏资金和人脉,很难找到相应的抵押物或担保人,“这也成为他们申请贷款的瓶颈。”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学生创业者的发展,去年开始,南昌高新区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尝试免反担保贷款,即对前景好、有市场的创业项目,以及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或各类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经项目评估,由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担保,并补贴利息,推荐到合作银行直接放款。这样一来,就解决了许多大学生创业者急需资金的难题。

帮助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业务

今年28岁的谢添,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还未毕业就创立了江西魅影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从事影视拍摄。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已与众多企事业单位形成合作关系,年营业额近200万元。

回忆首次申请贷款,谢添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开辟了新项目,资金遇到很大问题。“我来自甘肃,又刚毕业不久,在南昌既没有抵押物,更找不到担保人,很难贷到款。”

通过高新区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的政策宣讲,谢添了解这一新的创贷政策后赶紧报名,并获得2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公司很快搭建了自己的影棚,并上线慕课,顺利渡过难关。”

今年5月,谢添还掉了20万元贷款。为了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他再次提交申请,很快又获得20万元的贷款。“公司利用这笔资金将办公场地面积扩大了2倍,并招聘2名专职编导人员,我有更多的精力来思考和谋划公司的发展。”

余崇发告诉记者,高新区在南昌市率先推行免反担保创业贷款,谢添也是第一个获得该项政策扶持的大学生创业者。“我们做了充分评估,发现谢添很早就参加过洪城创业大赛,公司的项目成熟,财务和经营状况健康,所以决定为他提供免反担保贷款。”

与谢添一样获得支持的,还有江西龙卿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忠杰。这名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创业者,去年10月也获得了20万元免反担保贷款,如今再次提交了续贷申请。

“去年公司将20万元用于市场推广、展位搭建等,对于扩大业务资源,打响品牌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营业额达到300万元。今年公司的业绩逆势上涨,截至目前,已经超过了400万元。”9月22日,正在海南参加展会的李忠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对于免反担保贷款政策,李忠杰认为对大学生创业者有很大帮助。“可能20万元对大企业来说不算什么,但它却可以让小微企业资金流动起来,快速实现业务目标。”

“由于免反担保需要承担一定风险,所以我们仍处于试点阶段。未来我们将扩大支持范围,同时将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30万元,让更多大学生创业者成为政策的受益者。”余崇发说。(记者 陈 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