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羊脱贫记

2020年09月30日07:46  来源:江西日报
 

“咩咩咩……”早晨7时,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秀江村的贫困户曾招贤便甩动羊鞭,把40多只山羊赶到村子附近放养。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曾招贤凭着强烈的脱贫意愿与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如今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53岁的曾招贤之前在当地务工,收入还算可观。2013年,他遭遇一场交通事故,双腿四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全家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曾招贤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秀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树中等帮扶干部知道曾招贤家的情况后,多次走访了解情况,鼓励他树立信心。因为曾招贤有养羊的经验,村里帮他凑7000元钱买了4只山羊,搞起了特色养殖。

在这之后,曾招贤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准备草料,打扫羊圈。帮扶干部也请来畜牧专家,为他讲解相关养殖技术。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4只羊生长健壮,卖相俱佳。由于数量少,商贩不愿上门收购,怎么把羊卖出去又成了困扰曾招贤的难题。

帮扶干部一方面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推销,一方面帮他将山羊运到集市上现场宰杀、销售。当年,曾招贤把公羊顺利卖出收回本钱,母羊留下来繁殖小羊。到去年小羊长大,曾招贤卖羊又净赚2万元。

有了资金,曾招贤更有信心,想着再建一个新羊圈,扩大饲养规模。然而,因为羊圈离邻居家近,对方担心卫生问题不同意他建羊圈。镇村干部帮着上门做协调工作,同时帮曾招贤规划好羊圈范围和排污通道。经过多方努力,今年曾招贤的新羊圈盖好了。

靠着实干苦干,曾招贤从最初的4只羊发展到现在的40多只羊,今年预计养羊收入可达3万余元,成为秀江村的脱贫模范户。(侯长发 记者 朱 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