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谈《我和我的家乡》:希望观众感受家乡变化

2020年09月30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7日,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活动在北京、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五个会场同步开启。

张艺谋、张一白、宁浩、葛优、吴京、徐峥、邓超、陈思诚、俞白眉、闫非、彭大魔、黄渤、张译、沈腾、马丽、王宝强、刘昊然、陈数、刘敏涛、王俊凯、王源等来到五大会场,用行动向家乡表白,为家乡助力,为国庆献礼。

活动现场,谈及如何评价《我和我的家乡》,总监制张艺谋表示,喜剧电影的最高境界是笑中带泪,希望观众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家乡的变化。总策划张一白则坦言电影最打动自己的是“感情”,每个故事讲述的都是对家乡的浓浓思念和热爱。总导演宁浩表示,想从个体小人物中找到入口来表达大情怀。

在贵州会场,主创团队透露了很多有趣的小细节:刘昊然成为“摄影担当”,多处镜头采用了刘昊然掌镜拍摄的镜头,黄渤则照例是搞笑担当。

在沈阳会场,沈腾回忆在接近30度的高温天气亲自上阵假扮大鹅人偶的故事,马丽聊起电影中拍摄孕妇照的点滴,充满回忆的道具串联起了嘉宾一段段精彩的回忆。俞白眉则透露,邓超和吴京每天都通过微信语音苦练陕西方言。邓超更连线北京会场,与吴京互飚方言,秀出练习成果。

在分享拍摄幕后故事之余,明星们也谈起了对家乡的回忆。吴京回忆起北京夕阳下,“男孩子都到房顶上,摘枣、摘海棠,看着鸽子落到房檐上,特别像一幅画”,更在现场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引起全场合唱。在张一白看来,家乡重庆是一个立体的城市,火锅是红色,远山近水是绿色,像火锅一样火爆,也有小面一样的柔软。

“丹东大草莓、烤肉、铁锅炖大鹅、小鸡炖蘑菇……”马丽对东北美食了如指掌,沈腾则表示,除了美食,东北老乡们那种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和热情也是家乡的一大特色。王俊凯为自己的家乡重庆打call:“重庆是个好地方,山好水好人也好,欢迎大家来玩玩。”贾玲欢迎观众来湖北一起“过早”,刘敏涛则为观众朋友介绍起山东烟台“兜福”(豆腐)的做法,雷佳音说“盘山的烤肉杠杠滴”……

除了强大的主创阵容亮相,现场还有众多明星加盟。郎朗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黄渤演唱《山那边》,陈数用一曲《又见炊烟》描述江南风情,张含韵演唱思念家乡的《小村之恋》,王源演唱原创歌曲《骄傲》,沙宝亮演绎本次首映活动主题歌《给家乡》,廖昌永深情献唱《谁不说俺家乡好》,更有张碧晨、张尕怂等歌手倾情献唱。

据悉,《我和我的家乡》首映活动特别节目于29日晚在CCTV-3综艺频道播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