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味”有“法味” 听得懂听得进

江西省启动民法典大宣讲掀起学习新热潮

2020年10月01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遗腹子有没有继承权?哪些财产属于村集体所有?没到法定年龄办酒属于有效婚姻吗?哪些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9月30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走上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礼堂的讲堂,为全县600名农村法律明白人详细解读民法典。法言法语融入了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我省民法典大宣讲活动的首场宣讲。

如何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帮助群众了解熟悉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手,组织民法典大宣讲活动,组织15名省级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分赴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试点县(市、区)进行宣讲,掀起民法典学习新热潮。

“听得懂、听得进。”在宣讲现场,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农村“法律明白人”李云宝道出了在场听众的共同感受。

“群众喜欢怎么讲,我们就怎么讲。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颜三忠教授告诉记者,民法典是一部有着很强“烟火气”的法典,无论人的生老病死,还是婚丧嫁娶;无论是赡养老人,还是遗产继承,在民法典中都有明确规定。为宣传好民法典,讲师团成员针对不同宣讲对象,每个人都精心设计了七八个版本的讲稿,结合法条,遴选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精心编写,力使普法带有“民味”、饱含“法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哪里,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就延伸到哪里。除了民法典大宣讲活动,我省近期还将依托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民法典进乡村、“学好民法典 护航新生活”主题学习宣传、法治文化主题作品征集展播等一系列活动,调动群众学法用法积极性,使之知晓民法典、运用民法典、信仰民法典。通过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国家工作人员,成立法治宣讲志愿小分队,送法进乡村。征集一批政治性、法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贴近群众生活、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法典法治作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滚动播放。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民法典集中辅导和现场观摩,让民法典的理论和原则成为法律的约束和道德的准则,深深烙在农村“法律明白人”心间。

民法典线上学习宣传活动也随之展开。我省将运用“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视平台”等线上平台,开设法治专栏,策划专题节目,开展线上直播,实现民法典学习宣传与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记者杨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