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庆中秋长假| 家国满怀”系列报道一

家乡情结回乡创业   “莲花速度”方兴未艾

黎中元

2020年10月01日13: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一种家乡的情结在里面。”

9月30日,国庆中秋双节前夕,陈红球正搭乘高铁,一路疾驰,归心似箭。

对家乡的眷恋,在4年多以前,促使陈红球做出了回江西莲花创业的决定。

当时,他已经在深圳从事空气压缩机行业二十余年,先后创立了多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莲花县到广东中山市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陈红球在现场拍胸脯:“如果家乡真心想做点事,我就回莲花办厂,再拉动一下,做一个空压机产业群,在莲花形成一个产业闭环,一年产值就能达到100亿元。”

一句话,促成了回乡创业的佳话,也为当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生力量。

红海力集团空压机产品装车待发 红海力集团供图 

产业扶贫 生机勃勃

莲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莲花县持之以恒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于去年4月顺利脱贫退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277户39969人,已脱贫9884户3922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以下。

在这其中,产业扶贫功劳不小。

众所周知,产业能给一个地方带来持续“造血”的功能,形成长效脱贫效应。对贫困户来说,最直接的帮扶就是解决了就业问题。

而陈红球返乡创建红海力公司,更有另一层意义,就是带动了更多的在外莲花籍企业家回来创业。

“我们可以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红球感慨地说道,“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怎么能不激动!”

在陈红球和红海力的带动下,莲花县产业集群越发上了规模。同时,当地全力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对每吸纳1名务工6个月以上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每年给予1000元奖补。目前全县建设扶贫车间155家,吸纳124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有能力创业的贫困人员,积极探索建立扶贫贷款发放模式、反担保创业贷款发放模式,为自主创业的贫困人员每人发放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县贫困劳动力1.19万人,已有1.17万人就业。

     于是,行走在莲花县,你可以看见这样的景象。田野里,庄稼长势喜人;山坡上,经济作物一片碧绿;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整个乡村生机勃勃,充满了振兴的精气神。

陈红球为当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积极作为,共资助8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约1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106个……

近年来,陈红球先后获得市、县“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突出贡献优秀个人奖、江西省优秀经理奖、江西省优秀企业家2019年萍乡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回馈家乡 前景无限好

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扶贫车间 刘雨晴摄 

莲花是红色的。在革命战争年代,莲花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是湘东南特委、苏维埃政府和湘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毛泽东在这里决策,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甘祖昌、龚全珍的故事,每个人都耳熟能详。

据了解,陈红球的祖父、祖母曾与甘祖昌将军一同参加革命斗争,参与组建了莲花县第一个党小组。

红色基因融汇于陈红球的血脉中,为他的人生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动。

“我是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印象非常深刻。”陈红球说,“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为别人做有益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红色基因带给陈红球的,还有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

“公司刚刚成立时,一共8个人,我和2个合伙人,加上5个员工。后来,只剩下1个员工。”

创业艰难,陈红球牢牢顶住了压力。他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我们相信,在莲花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党的力量和企业文化相结合,一定打出一片天地。”

事在人为,持续的努力,加上莲花县的推动,红海力公司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脱贫攻坚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产业发展,提供就业让百姓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此,莲花县以加快发展空压机、电子信息、特种材料等主导产业为重点,引进江西风石、卡帕气体等空压机企业,着力打造空压机产业集群;引进丝路科技、华莲欣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科技产业集群,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借势借力,自我进取,到目前,红海力公司已经发展到数百人的规模,带动整个莲花县接近2000名从业人员涉足空压机行业。

把握住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在陈红球看来,空压机在莲花的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我们生活一个电气时代,除了电就是气,应用无所不在。”陈红球拿高铁上的物品举起了例子,“比如我正在坐的高铁,它开关门、轮胎的运转,车厢内的电灯、电视,都要应用到电和气的驱动,而空气压缩机就是动力系统。”

他信心满满地介绍,空压机的市场是万亿级别的。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空压机的需求量势 必越来越大。如果在莲花县,把空压机的产业链做起来,按万亿的级别算,占有1%就是100个亿,2%就是200个亿……空压机产业的发展,对莲花的经济和民生来说,是一个了不得的事情。

事实上,红海力公司于2016年12月8日签约落地莲花,12月20日入驻标准化厂房;2017年1月6月成功在江西股权交易中心完成挂牌与登记托管,2月28日第一条生产线调试完成,钣金线开始生产;3月12日第一台空气压缩机正式生产下线……短短3个月时间,公司便在园区内“落地开花”,创造了“莲花速度”。到2019年,公司产量约30000台,产值3.6亿,交税约1000万元。

如今,通过不断的努力,积极的进取,莲花县空气压缩机产业已蜚声海内外。陈红球说:“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乃至在世界说起空压机,都会提及莲花。”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莲花产业的发展,为当地脱贫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陈红球坐在回家的高铁上,归心似箭。企业家以产业回馈家乡,带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故事还在继续,前途无限好。

(责编:邱烨、罗娜)